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火拼"3日淘宝销售量 国泰互联网债基暂为人气王

2013年11月04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阿里巴巴引爆的互联网金融题材,在上周完成了首秀,基金产品上线淘宝令众多的淘宝粉丝认识了基金。

  从上线产品的人气角度来看,与淘金合作定制的国泰互联网债基是当之无愧的人气王,截至昨晚5时止,已有1369人付款,排名第二的是华夏活期通,付款人数为539人。

  基金淘宝交易3日

  国泰互联网债基排首位

  截至11月3日晚,已有17家基金淘宝店开门迎客,和百度百发首日“挤瘫”不同,基金淘宝店开业3日来,上线公司交易正常。

  从目前基金产品上线的情况来看,主要以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尤其是货币基金,根据淘宝官网显示,在售的货币基金有23只,而风险高的主动管理偏股基金、指数型基金以及QDII基金均为数不多。

  沪上某资深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主要还是基金公司一种销售策略,类似淘宝的电商客户主要集中于那些风险承受低,投资意识薄弱的客户,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产品风险大,设计较为复杂的基金很难吸引这些电商客户的目光。

  从人气的角度来看也验证了上述人士的看法,与淘金合作定制的国泰互联网债基是目前为止当之无愧的人气王,截至昨晚5时止,已有1369人付款。

  国泰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产品当初设计之时就考虑淘宝互联网人群的消费特点以及倾向,首先起购金额不会特别高,为100元整,此外电商人群对基金的流动性要求高,因此赎回定为T+2,比一般的债券基金都要快,同时,费率上也尽量降低,国泰互联网债基的申赎费率为零。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国泰基金旗下的另一款金牛债基产品国泰金龙债券基金C在同一时间内,成交金额仅为69笔,不足国泰互联网债基的5%。

  学习模仿快消品

  基金公司做大淘宝店

  某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士表示,要想超越同行的策划团队,需要有创新,未来的营销宣传也更为碎片化,工具使用更为多样化,如何通过营销手段与营销工具“拉”客户,不断提升用户体验,需要考验电商智慧。

  不少基金公司正在淘宝营销上下足了功夫,前述国泰基金人士称,公司淘宝店在开业之前不断更改版本,并模仿快消品的淘宝店,学习如何摆放货品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银行销售渠道上经常出现的“长期投资业绩”,“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以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的词汇,在淘宝网上的宣传则并不显著,取而代之的则是醒目的“年化收益率”、“趣味视频”、“漫画大图”等。

  在淘宝店首日表现中夺得基金销量第三名的富国基金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富国基金结合基金淘宝店上线推出了“让你躺着买基金”趣味视频,并联合龙门镖局制作了“你与理财的初恋,富国给你”的短片。而10月30日上线的“让你躺着买基金”的趣味视频,在不到48个小时共被点击10.9万次,转发与评论5000多次。

  上述基金分析人士称,与银行券商的渠道客户不同,淘宝网的客户很多对基金是零认识,抗风险能力低下,如果采用传统思维营销,必然影响基金产品的销售,此外,互联网作为开放的平台,和以前宣传营销受多重监管不同,宣传可以更活跃,更容易激发创新的理念,基金公司可以通过改变思维方式更好地展开销售。

  但仍然有基金公司对此有顾虑,他们认为,淘宝卖基金只是作为一个基金的销售渠道,目前还看不到有多大的能量取代银行,但是基金公司的淘宝网店可以作为提升公司市场影响力的理想平台。

  目前,仍然有不少基金公司正在排队上线,从淘宝官网来看,已有16家基金公司完成了店铺装修,产品俱全,等待开业。某正在排队的基金公司人士负责人称,淘宝担心同时上线后台压力大,采取分批上线,目前正在等待淘宝方面安排上线日期。(证券日报 陈 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