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衷押“宝”高收益揽客 基金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

2013年10月29日 08:17    来源: 西安晚报    

  和3%左右银行定存利率相比,基金和互联网公司联手提供的基金理财产品收益达到了4%~5%,甚至个别基金给出了8%的高收益。余额宝上线三个月已吸引资金556.53亿元,面对如此诱人的大蛋糕,基金公司纷纷触网押“宝”。

  现象:迅速扩张

  天弘余额宝上线三月规模超556亿

  今年5月29日成立的天弘增利宝是专门为支付宝定制的货币基金产品。首发规模为2.01亿元,刚达基金首发成立门槛,6月13日即在支付宝的余额宝上线。余额宝的实质是支付宝用户将账户余额转入购买货币基金,获取货币基金收益作为“利息”,而此前支付宝里的资金没有任何收益,余额宝中的货币基金份额可以随时在网上购物与支付。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 “牵手”仅三四个月,天弘基金规模增长近10倍。昨日,天弘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6月13日才上线的余额宝,截至9月30日,余额宝支持的增利宝基金规模一举达到556.53亿元,成为全市场单只规模最大的基金。3季度规模增长近10倍,客户数突破1300万,它惊人的增速让市场再一次见证了互联网金融的神奇。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3季度余额宝共为用户带去了3.62亿元的收益,成为名符其实的“屌丝理财”神器。

  凭借余额宝的异军突起,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的天弘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也增长至668.29亿元,排名一举进入行业“1”字头行列,在7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

  后市:争抢地盘

  互联网基金收益逐渐攀高

  各类“宝”层出不穷,对于基金公司摆脱过于依赖银行渠道的销售格局无疑会有帮助,更是抢足了眼球吸引基金投资者的关注。

  目前,银行提供的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4%~5%之间,而余额宝最近7日的年化收益率也仅4.8%左右。昨日,“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上线,一款名为“百发”的线上理财产品曾号称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8%。消息一出基金圈和投资者为之震惊,不过,由于相关宣传与《基金法》等法律规定不符,在被证监会点名后,百度随后删除了上述收益率数字的表述。不过,不少网民更是对这款产品可能获得的高收益率充满期待,昨日上午申购开始网页因访问量大部分地区用户无法登陆。在新浪微博,“百度理财”相关搜索结果超过100万条;而百度指数显示,“百度金融中心”的用户关注度一周内上涨了6574%。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金融互联网的种种创新基本是对交易形式的变动,改善用户交易的便利性,而对产品形态则没有改变。基金公司如何让潜在客户转化为现实客户,关键还是看产品和业绩,只有给投资者真正带来价值才能够赢得客户。

  “互联网金融产品吸引了原本对投资理财不甚了解的中小投资者,但与此同时会引发同质化竞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万变不离其宗,“宝”再多,也只是改善了用户交易的便利性,并没有改变产品形态,基金投资最终还是要靠业绩说话。

  记者 王赫

  未来:“钱”景诱人

  国内近十家基金打通网销渠道

  在此效应下,其他基金公司也纷纷跟进。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东方财富、工银瑞信、好买财富、同花顺等基金公司或第三方机构,纷纷推出各种“宝”,甚至连苏宁和巨人网络等和基金完全不沾边的公司,也想挤进来凑热闹。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近十家基金公司押“宝”互联网。如支付宝旗下“余额宝”,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东方财富网旗下“活期宝”,对接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和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数米基金网旗下“现金宝”,对接海富通货币A、万家货币、华安现金富利A、工银货币基金;南方基金旗下“现金宝”对接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金融界旗下“盈利宝”,对接鹏华货币基金;同花顺旗下“收益宝”对接广发货币A、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等9款基金;华夏基金旗下“活期通”,对接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好买财富对接60余家基金公司的1200多只公募基金。

  此外,有近40家基金公司欲在淘宝开网店,这些网店将不仅仅局限于“宝”类平台所销售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同样会上架销售,有的公司还会销售量化投资和ETF产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