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研究精选清仓地产股

2013年11月04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三季度业绩超越同门15“兄弟”

  嘉实基金旗下16只偏股基金中,有6只基金三季度业绩表现位居同期同类业绩排名前半营。其中,有5只基金三季度均减持房地产业股票

  三季度,房地产业成为基金减持力度最大的行业,而嘉实基金则成为减持房地产业股票市值最多的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嘉实旗下共有22只基金配置房地产业股票,其中包括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而二季度末,嘉实旗下持有房地产业股票的基金数量和偏股基金数量分别为27只和14只。三季度中,嘉实主题新动力、嘉实主题精选和嘉实研究精选3只基金“清仓”了所持有的地产股,而嘉实研究精选和嘉实主题新动力三季度的收益率,分别夺得了嘉实旗下16只偏股基金同期收益率的“状元”和“探花”。其中,三季度减持房地产股票市值最多的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三季度的收益率为14.04%,位列同门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的第五名。

  三季度新进配置房地产业的嘉实研究阿尔法基金,考察期内收益率为3.86%,在嘉实旗下16只偏股基金同期收益率排名中垫底,和业绩冠军嘉实研究精选的同期回报率相差16.26个百分点。嘉实优化红利基金是嘉实旗下唯一在三季度加仓所持房地产业股票的偏股基金,其三季度收益率为11.21%,位居同门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的倒数第七位,排名同期同类基金业绩后半营。

  此外,嘉实旗下16只偏股基金中,有6只基金三季度业绩表现位居同期同类业绩排名的前半营。这6只基金中,仅嘉实成长收益基金在三季度未配置房地产业股票,而其余5只基金三季度均减持了所配置的房地产股票。

  基金减持房地产股

  嘉实基金减持22亿元

  今年三季度,一直是市场投资热点的房地产业开始受到基金的“冷落”。WIND数据显示,房地产业是基金三季度持有行业股票市值减少最多的行业。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房地产股票的市值共计734.03亿元,比二季度末减少171.30亿元。基金持有的房地产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从二季度末的3.59%降至三季度末的2.68%,下降0.91个百分点;基金持有的房地产股票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同期从7.11%降至5.19%,下降1.92个百分点。基金对房地产业的配置比例也同期从超配2.49%降至超配0.89%。与二季度末相比,房地产业在基金的行业配置排名中,从第三名滑落至第四名。

  具体看来,今年二季度末有642只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股票,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384只,而到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股票的基金数量减少至628只,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减少至352只。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二季度末共有68家基金公司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其中,46家基金公司超配房地产业,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股票的基金公司增加至70家,其中超配房地产业的基金公司数量为41家。

  与二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的股票市值相比,有51家基金公司三季度配置该行业的股票市值减少。其中,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减少的市值最多,期内减少22.04亿元。资料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嘉实旗下共有27只基金配置了房地产业股票,持股市值合计为50.21亿元,位居基金公司持有该行业股票市值排名第四位;而三季度末,嘉实基金旗下持有房地产业股票的基金数量降至22只,持股市值也降至28.17亿元,环比减少22.04亿元,位居基金公司持有该行业股票市值排名第十位。嘉实旗下基金对房地产业的整体配置比例也从二季度末的超配1.05%变为三季度末的低配1.32%。

  嘉实研究精选清仓地产股

  三季度业绩夺同门股基第一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嘉实旗下配置了房地产业股票的27只基金,包括14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和2只封闭型基金。三季度末,2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嘉实多利分级、嘉实多元收益A)和2只封闭型基金中的基金泰和,都退出持有房地产业股票的行列。14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的嘉实主题新动力、嘉实主题精选和嘉实研究精选等3只基金,也都不再持有房地产业股票,而同期依旧持仓房地产业股票的11只基金中,仅嘉实优化红利1只基金,三季度所持房地产业股票市值较二季度增加。此外,成立于今年5月28日的嘉实研究阿尔法基金三季度开始新进配置房地产业股票。

  具体看来,嘉实主题新动力、嘉实主题精选和嘉实研究精选这3只基金,在二季度末持有的房地产业股票市值分别为6894.91万元、1.58亿元和6.15亿元,其中,嘉实研究精选所持市值,位居嘉实旗下基金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排名的第二名。当时3只基金对房地产业股票的配置比例分别为低配1.8%、超配0.99%和超配6.76%。3只基金三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18.00%、7.23%和20.12%。其中,嘉实研究精选和嘉实主题新动力三季度的收益率,分别夺得了嘉实旗下16只偏股基金同期收益率的“状元”和“探花”。即这3只三季度放弃配置房地产业股票的基金中,“清仓”市值最多的嘉实研究精选基金,反而在业绩表现上获得了“反超”。

  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是其余10只三季度依旧配置持仓房地产业股票的基金中,三季度所持房地产股票市值减少最多的基金。其在二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为6.80亿元,位居二季度末嘉实旗下偏股基金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的榜首,但是到三季度末,其持有的市值仅为1.54亿元,期内减少5.26亿元。对房地产业的行业配置比例也同期由超配7.7%降至超配0.96%。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三季度的收益率为14.04%,位居同门16只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的第五名,超过同期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0.77个百分点,位居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的前半营。

  嘉实研究阿尔法新配地产股

  三季度业绩殿后同门

  选择和嘉实研究精选基金“背道而驰”,在三季度新进配置房地产业的嘉实研究阿尔法基金,其三季度的回报率也与嘉实研究精选基金出现了较大分化。资料显示,嘉实研究阿尔法基金在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为766.14万元,超配房地产业的比例为1.05%,而其三季度的收益率为3.86%,在嘉实基金旗下的16只偏股基金同期收益率排名中垫底,和同期同门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嘉实研究精选的回报率相差16.26个百分点。

  嘉实优化红利基金三季度末所持房地产业股票市值较二季度增加了247.55亿元,是11只三季度依旧配置房地产业股票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唯一在三季度持股市值增加的基金。而嘉实优化红利基金三季度的收益率为11.21%,位居同门16只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的倒数第七位,落后同期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2.06个百分点,位居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的后半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旗下16只偏股基金中,有6只基金三季度业绩表现位居同期同类业绩排名的前半营。这6只基金中,仅嘉实成长收益基金在三季度未配置房地产业股票,而其余配置了房地产业股的5只基金,三季度均减少持仓房地产业股票市值。

  除了上述6只基金和嘉实优化红利外,其余9只基金所持房地产业股票市值在三季度也有减少,但其三季度业绩表现仍位居同类业绩排名后半营。其中嘉实增长、嘉实优质企业和嘉实价值优势3只基金期内所持房地产业股票市值减少过亿元,分别减少1.02亿元、1.14亿元和1.53亿元,但其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7.77%、11.18%和13.02%,均未超过同期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证券日报 唐 芳)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