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IPO现场检查已结束 T+0制度仍在深入研究

2013年08月17日 07:22   来源:广州日报   杨欣

  证监会昨日表示 IPO抽查和现场检查已经全部结束

  针对昨天A股市场的惊魂一分钟涨停时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收盘后表示,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在对异常交易的原因进行调查,还没有得出调查结果。

  此外,对于近期市场热传的T+0制度实施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没有新的口径,正在研究中。

  “从9月1日开始,将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实行T+0交易”,这是近期A股市场最为疯传的一个消息,也是昨天A股暴涨原因中最靠谱的一个说法。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沪深300指数既然有股指期货在交易,就必须实行T+0,才能让多头和空头在交易的层面上处于平等地位。

  针对沪深300将实行T+0交易的市场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蓝筹股实行T+0交易的口径没有变化。7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经表示,A股推行T+0交易制度不存在法律障碍,在我国股票市场实行的日内回转交易,需要进行全面细致的准备。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既然监管层已从法律障碍、系统工程和国外经验三个方面对T+0交易做了说明,表明监管层已在着手进行深入研究。

  T+0交易,又称日内回转交易或当日回转交易,推行日内回转交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交易所、证券公司、投资者及其他各类市场参与人。从国际规则看,欧美日等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一直实行T+0交易制度,这些成熟市场的交易制度已经过时间的考验,被证明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体系。

  为了早日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接轨,早在1992年5月和1993年11月上交所与深交所就分别启动了“T+0”交易制度。但是,这一尝试性的国际接轨仅仅持续了两年多,随即就因A股市场的疯狂炒作戛然而止,1995年1月沪深交易所决定重回T+1交易制度直至今日。

  IPO核查结束

  针对IPO核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目前抽查和现场检查已经全部结束,此次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在归类汇总后给予反馈,发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总的来看,发现部分发行人存在财务会计处理不合规,内部控制薄弱,信息披露存在遗漏及描述不准确的情况。部分中介机构流于形式,执业质量有待提高。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证监会结束IPO核查工作,一定程度上意味着IPO重启很快到来。

  国债期货有关安排正推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同时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有关制度安排正在积极推进中,目前进展顺利。

  证监会16日发布2012年年报监管情况,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和财务报告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增强,内部控制评价及内控审计工作稳步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增强,治理水平有所提升。但仍有部分公司业绩真实性存疑,特殊行业、新业务、海外业务也对信息披露提出新的挑战。

  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2012年年报监管工作,证监会结合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进行阶段性部署,并将非现场监管作为上半年年报监管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