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家基金公司申购费率低至一折 第三方销售机构零费率应对

2013年11月04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今日,为配合新《基金法》而修订的《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正式实施96天。修改后的《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取消了原来旧规中,基金申购和赎回费率不能低于4折的硬性规定;并且,旧规中认购费率不能打折的硬性要求也被取消。

  随着这一限制的取消,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为了吸引投资者,提升基金规模,便在基金费率上“动起了脑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数米基金网直接将上投转型动力灵活配置和上投新兴动力股票基金认购、申购费率降为零;另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7家基金公司选择网上直销费率1折优惠。

  北京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随着基金费率最低折扣放开,申购、认购费率打折将是大势所趋,将来会有更多的机构加入进来。

  第三方销售机构

  推出零费率购基应对

  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数米基金近期推出活动,自10月24日至11月20日期间认购上投转型动力股票和申购上投新兴动力股票费率全免,并且新老用户均可参与。

  数米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参与这次基金申购零费率活动的还有中海惠利A基金。

  在此之前,数米基金曾在7月16日至7月31日间,通过网站推出购买基金的优惠活动,填写一份问卷调查,基金的申赎费用将由数米网通过米币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活动的参与对象为此前从未在数米基金网进行过基金交易的客户,“补贴”的最高上限等于因“首次交易额”实际发生的申购费和未来赎回费(最高档次)之和。

  7家基金公司

  网上直销基金低至一折

  国投瑞银基金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所有收取认购、申购费的前端收费基金自10月29日起对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司网上直销系统以转账汇款方式购买旗下基金实行1折认购、申购费率优惠。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目前共有7家基金公司加入到基金费率最低至1折的优惠活动行列。

  易方达基金宣布,在9月30日之前,投资者使用广发银行借记卡申购基金,可享受申购费率1折的优惠;嘉实基金开通部分基金产品的后端收费模式,持有期少于一年的股基申购费低至1折;鹏华基金网上直销系统自6月28日起开通两只QDII基金网上直销的后端收费模式,可享受最多低至1折的优惠费率;富国基金也表示,投资者若选择后端收费模式,申购费率享受1折,申购费率最高不超过0.18%。

  加上参与费率1折优惠的博时和兴业全球2家基金公司,目前共有7家基金公司实施网上直销基金1折优惠。需要指出的是,博时和兴业全球2家公司需要通过购买旗下货币基金转换其它类型基金才能享受到费率的打折优惠。

  费率之争

  “治标不治本”

  北京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基金费率最低折扣放开,申购、认购费率打折将是大势所趋,将来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进来,“在折扣程度上,我认为基金直销最低也就能达到1折的水平,毕竟有成本的压力”。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负责人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费率打折并不能提升基金业绩,这只是在弱市下的一种营销手段,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基金的销售规模,但长久来看“治标不治本”。

  不仅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和基金公司将来会在费率上“做文章”,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乐乐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基金淘宝店开张,将来也会在基金费率上打折,用来与银行柜台买基金形成差异化竞争。(证券日报 刘斯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