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受美制裁 伊朗220亿美元“油款”被困中国

2013年11月01日 11:00    来源: 环球时报     葛元芬

  伊朗《德黑兰时报》10月30日引述该国主管规划和战略监督的副总统穆罕默德·巴盖尔·洛巴克特的话称,中国“欠了”伊朗220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钱款。报道称,这一发言正值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访问中国,拉里贾尼将和中国协调“还款机制”。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购买伊朗石油确实存在结算上的问题。中国要支付这笔钱要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但承办这项业务的银行会因此受到美国的制裁,此前中国昆仑银行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中国不是不给钱,是没有办法给钱。

  《德黑兰时报》称,拉里贾尼在周二访华前表示,中国目前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石油输出国组织在近期的月度市场报告中说,今年,伊朗是向中国出口原油的5个主要供应国之一,伊朗原油总产量已经增加。8月2日,在美国众议院批准一项阻止伊朗石油出口的议案之后,中国重申反对美国对伊朗施加更严厉制裁。据伊朗议会规划和预算委员会主席称,由于受到国际制裁,该国存放在外国银行中的1000亿美元资金被冻结。不过,伊朗国内的黄金储备和国家发展基金资产共计超过300亿美元。

  阿塞拜疆Trend新闻网30日发文称,中国是伊朗的第二大商品供应国和最大非石油产品进口国。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最近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今年前9个月,中国进口了1600万吨伊朗石油,价值超过123亿美元,相当于每天43万桶。报道称,北京通过本国货币人民币支付伊朗石油费用,把这笔钱存放在一个境内银行账户,该钱款只能在中国采购被允许的商品并出口到伊朗。由于美国2月初实施的制裁,伊朗石油的买家不被准许让其获取石油海外出口收入,德黑兰方面只能用这些钱购买对方国家的商品。

  2012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伊朗实施两项新的制裁措施,其中中国昆仑银行和伊拉克一家银行因与伊朗银行有业务往来而被列入制裁名单。殷罡说,事实上,迫于美国的压力,欧美一些国家已经不得不放弃购买,或者降低购买量、用以货易货的方式进行结算。中国也降低了对伊朗石油的购买量。伊朗之所以将中国的结算问题提出来,很可能是希望中国出面与美国进行协商。不过,由于中国并没有和美国及欧盟一起对伊朗进行制裁,因此解决石油结算问题要靠伊朗自己。

  路透社10月曾报道称,中国今年前9个月对伊朗石油的进口较去年微增,为了避免被美国制裁,中国第四季度须减少进口。美联社上月的一篇报道认为,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允许伊朗收回被冻结的海外资产中的一部分,估计在500亿美元到750亿美元之间。Trend新闻网30日称,根据伊朗方面的预测,本年度伊朗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将下滑20%,“讨回被困中国的220亿美元资产,是拉里贾尼访华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