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信保前三季承保额同比增长16.7%

2013年11月01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皓然 

  中国信保最新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2866.1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2305 .3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53.7亿美元,海外投资租赁保险承保金额234.2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出口覆盖率达到14.6%,服务小微企业2.4万家,对小微出口企业的覆盖率达到12.0%。1至9月,中国信保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8.7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向企业支付赔款3.7亿美元,这也成为今年中国信保支付赔款金额最高的一个季度。

  据了解,近来海外信用风险频发的原因既有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的订单不足、买方流动资金紧张、银行投资受损、银根收缩等特定时期原因,也有国别信用风险和行业买方风险的特殊性、历史性原因。下半年以来,印度货币持续贬值、意大利实施新破产法、巴西海关颁布新政,部分国家政策法规的调整,导致了相关地区海外买方偿付能力和偿付意愿严重恶化,使得出口商获得破产收益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对出口货权的控制力进一步削弱,这些地区的出口风险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中国信保的统计数据显示,7至9月,企业报损及索赔案件明显增多。从行业分布看,家电、化工、渔产品行业报损突出;从损因分布看,买方拖欠为最主要损因,其他损因还包括开证行拖欠、拒收、破产和政治风险;从地区分布看,南美洲、亚洲、欧洲的报损和赔付较为集中。

  据中国信保专业人士介绍,三季度赔付金额上升,除海外市场上的信用风险因素外,也与中国信保的积极承保有关。尤其是下半年以来,面对严峻外经贸形势和海外信用风险高企态势,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责,先后出台多项积极承保政策,帮助出口企业提振信心,扩大出口,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信保进一步加强了对国别风险、行业风险和买方信用风险的监控,强化了与银行、律所等渠道的合作,确保了总体风险水平在可控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