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前3季度净利超1.72万亿 工行今年以来"最赚钱"

2013年11月01日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江 帆

  上市公司前3季度净利润超过1.72万亿元

  工商银行今年以来“最赚钱”

  本报记者 江 帆

  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2467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全部公布,据WIND数据统计,前3季度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7192.50亿元,同比增长15.15%;主营收入194606.27亿元,同比增长10.14%,净资产平均收益率14.78%,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5.28%,显示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明显提升。

  整体看,上市公司前3季度业绩反映出了宏观经济趋势向好的大背景,但从微观看,2467家上市公司中谁是最能赚钱的,谁又是财务最窘迫的呢?

  前3季度净利润排行的前列,仍然被“五大行”和“两桶油”包揽,前10名依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神华和民生银行。

  “最赚钱”的当然是工商银行,前3季度的净利润为2055.33亿元,日赚约7.5亿元。但10家利润大户中,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的是中国石化,达到23.02%,其次是民生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居第七,中国神华则下滑了7.89%。

  如果以净利润增长速度排名,则完全换了面孔。位列前3,且增长比例超过5位数以上的公司,分别是泰复实业、宝利来和东湖高新,提升幅度为259833.33%、18811.11%、11811.45%。

  前3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最多的是浦发银行,也就是说浦发银行最“不差钱”,现金流量达到2724.32亿元,同比增长757.59%,应该说,上海自贸区的划定,让浦发银行受益匪浅,大有“乌鸡变凤凰”之惊艳。其后依次排下去的是中国平安、中国石油、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石化和工商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3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最多的前10大公司中,有两家“平安系”上市公司,即中国平安和平安银行,两家的现金流量净额总量为3096.84亿元,超过了浦发银行。

  而“最差钱”的上市公司同样是银行,中信银行“拔得头筹”,数据为-1108.16亿元;中国银行居第二,现金流量为-438.53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还是3312.62亿元。接下去是中国建筑、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航投资、招商证券、万科A、泰禾集团、中国铁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在-110亿元以上。

  与净利润相对的是亏损榜,今年前3季度亏损在10亿元以上的有10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天威保变亏损22亿元;ST远洋亏损20.34亿元,由于国内外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已连续两年巨亏。其他有ST贤成、中国铝业等股,由此看出,巨亏公司大多发生在大型传统周期型企业身上。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