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财政部报告谴责德国经济政策

认为其以出口为导向型的增长方式有损全球经济增长
2013年11月01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美国财政部10月30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还少有地批评了德国的经济政策。

  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定义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 伴 的 《 国 际 经 济 和 汇 率 政 策 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

  美国财政部10月30日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指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但是人民币对美元币值仍然“大幅低估”,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

  报告指出,2013年前9个月,按名义汇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6.3%;如果计入通胀因素,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约为6.6%,在该报告所涵盖的主要货币中,在此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最大。

  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发布的十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美国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如果美国认定一国汇率操纵,将对其加强相关磋商,最终还可能对其进行贸易制裁。

  中国一直强调,人民币过快升值将 对 整 个 中 国 经 济 造 成 伤 害 。 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12%。

  报告未将任何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还指出将密切关注日本和韩国的货币政策。报告还对日本的货币政策发出了警报。日本央行今年采取了提振经济的新一轮措施,导致日元贬值,这可能导致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逆差加大。

  美国财政部表示,不鼓励韩国政府干预汇市,除非相关措施是为了恢复市场秩序。韩国去年和今年均采取过措施阻止韩元升值。

  德国增长方式伤害其他经济体

  10月30日发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较为少见地批评了德国的经济政策,认为德国以出口为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伤害了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报告批评德国在欧债危机期间维持大量的贸易盈余,这有损其他欧洲国家的经济。

  报告称,许多其他欧元区国家正承受着抑制需求和减少进口的巨大压力以促进经济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国内需求增长乏力并且经济增长依赖于出口,伤害了经济的平衡。这样就导致欧元区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偏向。

  报告敦促德国的经济增长减少对出口的依赖,而转向促进国内需求,这样就能为其他欧洲国家乃至全球其他国家提供市场来增加出口。

  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也是带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随着近年来欧元区债务危机迟迟难以解决,欧元区其他较大经济体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经济持续低迷,德国对欧元区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德国经济目前已步入稳定发展轨道,明年经济有望增长2%。德国政府预计今明两年经济将分别增长0.5%和1.7%。

  也有分析认为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对德国的批评有不当之处。数据研究公司IH S的副总裁托尼·纳什认为,欧元区应当从某处获得经济增长的动力,而德国是最可能提供这种动力的地方。对于欧元区来说,有德国这样一个集中且高效的出口强国,要比缺少经济增长驱动力要好的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