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OneWay成立合资公司 361度借力“玩”户外

2013年10月31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9日晚间,361度(01361,HK)发布公告表示,将与北欧户外运动商品公司——OneWay订立策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营企业于大中华地区从事设计、生产、分销及推广OneWay产品。

  在业界看来,361度此举可视作意在正式进入专业户外用品市场,与国际同行合作则是在借力挺进。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本土品牌更多还处于户外领域的入门级,有不少品牌亦在考虑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

  361度将出资1200万元

  根据公告,361度投资有限公司(361度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将出资1200万元,OneWay将提供其于大中华地区注册的OneWay商标给合营企业。根据协议,361度投资有限公司拥有合营企业70%的股权,OneWay则拥有30%。待相关程序完成后,合营企业将获得“OneWay”商标于大中华区的使用及产品设计独家权利,以及分销OneWay国际产品的独家权利。

  361度三季报显示,旗下特许零售店三季度的总数净减少257家,同店销售和零售渠道存货与上季度相比没有改变。在业界看来,这意味着361度的销售和库存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在去库存、调整经销渠道的同时,布局新的业务增长点是361度当前的主要举措。“对361度而言,去库存与整顿经销渠道,调整门店并帮助经销商是根本与当务之急,推进新业务,进军户外用品市场则是支撑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支柱。”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庆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李宁、安踏,361度此番算是首次正式进入户外市场。“户外是相对细分的市场,做轻户外进入的门槛比较低,而361度此举可以看作向专业户外用品市场进军。”张庆表示,进入需要成本,包括时间,与国际同行合作可以缩短学习的时间,同时在产品等方面借力挺进。

  本土品牌欲借力“分食”

  在业界看来,我国户外用品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且户外用品价格与毛利率相对较高。

  “361度切入户外用品领域意在抢夺、布局这一极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杜岩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由于在户外这一细分市场的精准定位,探路者(300005,SZ)一直为业界所关注。今年前三季度,探路者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增33.35%;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74.16%。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34%,净利润同比增103.73%。

  杜岩宏表示,虽然今年以来户外用品市场增速相对放缓,但仍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福建的运动品牌沟通时,大都谈到运动的细分市场是未来的一个领域,进入的方式并非自己从头开始,而是采取收购或者合作,而更多的则是考虑收购,增加自身体量,并借其贡献业绩。

  不过,对于这些经验并不成熟的本土运动品牌来说,能否做好户外领域还是一个问题。更有观点指出,在户外运动市场,具备雄厚实力的外来者不断进入,占据了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体育运动品牌这些后来者想要分一杯羹,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