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是剂苦口良药

2013年10月31日 07:16    来源: 北京晨报    

  ●孙春祥

  截至今天,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将全部公布完毕,作为传统“土豪”的金融业,开始在改革的作用下,逐渐分化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变化主要体现在银行业和保险业之间。三季报显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加快之际,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手段的银行业开始从巅峰坠落,不管是四大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不鲜见,甚至已成主流。而反观几家保险企业,三季度的业绩却无不披红挂彩,增速足以甩开银行业好几条街。

  不可否认,今年保险行业的高增长,与去年该行业增长基数较低存在莫大关联。2012年,在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与监管层加大力度治理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问题的双重挑战下,保险业业绩惨不忍睹。

  但始自2012年的保险投资渠道改革,开始在2013年逐步发挥效力。今年以来,各大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明显回升,这一点在半年报公布的时候已经初见端倪,三季报再次得到确认。此外,今年8月,保监会放开了传统人身险2.5%预定利率上限,使得沉寂了多年的保障性人身寿险再次爆发,为险企回春锦上添花。

  经过改革之后的保险业可谓浴火重生,再次焕发活力。而身在改革之中的银行业,面对即将放开的民营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双面夹击,势必将走进改革阵痛期。然而,良药苦口利于病,金融业说到底是要与其服务的实体经济相配套才能健康发展。改革虽然会有阵痛,但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没有痛苦就不会有重生,保险业已经走过了第一关,银行业还怕什么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