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B业务打破证券期货公司股权绑定限制

新时代率先牵手期货大佬中证已做成一单
2013年10月30日 0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自从监管层取消了IB业务对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股权绑定限制后,券商期证IB业务便大展拳脚。

  有分析人士指出,取消限制后,一些没有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也将可以开展相关业务,尤其是一些区域性中小券商积极性较大,凭此多了一部分收入来源。

  对券商系的期货公司来讲,由于有较大的客户基础以及套利更方便而更具优势,能够从事IB业务的券商范围扩大之后,期货公司将有更多的渠道可以推广业务。

  此外,一般来讲,基于怕客户流失等原因,IB业务合作仅限于同一控股股东下的券商和期货公司之间合作。不过,据记者了解,新时代证券和中证期货的IB业务合作目前在非同一控股股东的期货公司合作IB业务方面行业领先。

  现实逼券商重视IB业务

  所谓IB业务,是指在期货经纪商的委托授权下,机构或者个人介绍客户给期货商并获得一定提成的业务模式。对券商来说,IB业务与期货公司的分成是三七开,券商拿大头;而剩余的三成利润,期货公司还要分给经纪人10%-15%。

  此前证券公司申请IB业务资格,主要硬性条件包括:需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者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另外公司总部至少需配备5名必要的业务人员,拟开展IB业务的营业部至少有2名具有期货从业资格的业务人员。

  今年初,这些条框均被打破。小券商现在也可以开展IB业务,券商可以不专门设置IB岗位了,也不用在协会进行专项资格培训,对营业部来说节省了一笔开支。同时,券商IB业务的行政审批也已取消。

  中证期货媒体发言人刘奥南告诉记者:“以前券商不太重视IB业务,尤其是牛市的时候,但现在因为很长一段时期A股低迷,做空的人增多,期货的双向操作就给了这些人一个选择,再加上,股指期货和A股已经实际上有了联系,这时候,一部分股民自然会选择有IB业务的券商,因此,现实情况逼得券商重视IB业务。”

  不过有分析师测算,券商IB业务放开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有分析人士认为,客户想进入期货市场方法是很多的,未必要通过IB业务这个渠道。

  新时代证券或拔得头筹

  从监管层取消了IB业务对证券公司和期货业务的股权绑定限制后,许多中小券商态度积极。而据记者了解,新时代证券很有可能拔得头筹,成为国内第一家与非同一控股股东下期货公司合作IB业务的券商。

  新时代证券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已与中证期货合作,公司现阶段还未听说有其他券商与非同一控股股东的期货公司合作IB业务的先例。目前,已经在天津成功做成一单。

  新时代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69305.142482万元。公司下属2家分公司,42家证券营业部。

  中证期货是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客户权益突破百亿元居行业第一。公司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全面结算会员,在全国有29家营业网点(含筹3家)。公司由新中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于1999年改制设立,2011年成功合并浙江新华期货,2012年净利润1.5亿元。

  对新时代证券来讲,中证期货的技术支持可圈可点。中证期货的主交易结算系统上期技术综合交易平台(CTP),机房位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张江数据中心机房内,千兆光纤局域网接入中金所和上期所,通过三所联网主干接入大商所和郑商所,各项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交易处理能力达国内行业最高水平。

  此外,在合作模式上,双方也有效地防范了不利因素。

  刘奥南告诉记者:“我们只在红海里去争取客户,不在增量客户上做文章。在签署的合同里已经明确表示,双方都不去对方现有客户群里开发客户,不在对方存量客户里寻找合作机会。跟对方窝里抢只能是短期行为,跟对方抱团去外部开发才是双赢之道。”

  新时代证券和中证期货均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现在业务已由审批制改为报备制,机构无法了解该项业务的行业整体发展情况,但目前还未听说有其他券商与非同一控股股东的期货公司合作IB业务。(证券日报 潘 侠)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