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密集上市新期货品种未影响期货市场流动性

2013年10月25日 18: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今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不少企业通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行业协会等渠道呼吁上市更多期货品种,以满足定价和避险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现货市场基础逐步具备,各方对期货市场的认识趋于统一,一些重大期货品种的上市条件得以具备。这在十八大以来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如利率市场化与国债期货,煤炭市场化改革深化与动力煤、焦煤期货,钢铁行业对铁矿石期货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等。这些重大期货品种准备已有数年或者更长时间,只是在今年集中上市。当然,我会也顺应市场的需要,改进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加快了审批的步伐。

  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参与者达到77万,资金规模超过2200亿,两者都在稳步增长,这与新品种、新产业、新客户都密切相关。而且长期以来,期货市场的资金使用率一直在40%左右,近期略有升高,但也没有超过45%,整体上看不存在资金紧张或者不足的状况。上市新品种可能会引起资金特别是投机资金的重新配置,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品种的流动性。目前一些期货品种不活跃的原因,与现货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投资者参与受到限制等有关,与新品种上市关系不大。从成熟期货市场经验看,虽然上市了很多期货品种,但多数交易并不活跃。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