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建投期货代销基金稳起步 前两月内部试运行

2013年10月25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逐步常态化后,期货公司获得基金代销资格为期货业创新业务再次注入“新鲜血液”。中信建投期货作为国内首家期货公司获得代销基金资格,有望尝鲜“头啖汤”。

  不过,对于这一创新业务,业界人士持不同的态度,担忧期货公司作为基金销售市场中的“新手”,能否与其他金融机构在竞争激烈中分食到属于自己的那份“蛋糕”。

  中信建投期货

  尝基金代销“头啖汤”

  近日,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基金代销资格的期货公司。这标志着自6月1日新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期货公司正式进入了基金代销市场。

  资料显示,中信建投期货成立于1993年3月16日,公司注册地为重庆,注册资本为3.9亿元人民币,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十家专业期货公司之一。也是中信建投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在北京、上海、济南、长沙、大连、南昌、郑州、廊坊、广州、漳州、重庆、合肥、西安、成都、深圳等地区的十五家营业部,还依托股东单位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59家营业网点拓展业务。

  中信建投期货基金部业务负责人李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展基金代销业务可以推动期货公司由传统的经纪业务通道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型。还能够为客户提供除了的期货投资通道之外的基金等更多类型的理财产品,以服务不同程度的风险偏好投资者。

  作为国内首家获基金代销资格期货公司,中信建投为此筹备已久。李倩表示,前期公司为迎接基金代销资格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一、人员配备方面。自去年年底证监会约谈业内几家期货公司商讨期货公司是否可以开展基金代销业务时,公司就开始着手基金部门人员配置。鼓励员工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以及进行公司内部不定期的业务培训;二、内部制度方面。设立独立于期货的基金代销流程、风控等;三、系统方面。对于独立设计的系统进行测试、调试等。

  作为首家期货公司尝鲜基金代销“头啖汤”,中信建投前期也在风控方面做了很多的筹备工作。“公司基金代销将以‘稳起步’的姿态运行,在前期1-2个月进行内部的试运行,仅对公司内部人员销售基金,此时不对外开放。此外,在营业部销售行为方面,公司将统一对代销基金等相关权限进行统一的管理,避免营业部出现不同方面的问题。” 李倩表示。

  虽然背靠中信建投证券这棵券商大树,中信建投期货并没有拥有像现货系期货公司在现货方面的优势,至今还没有设立现货子公司。不过,其追求创新的步伐仍在前进。据了解,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境外业务的可行性。

  “新手”入场

  恐难“分羹”

  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期货公司对代销基金这项新业务持不同的态度。“期货公司获得基金销售资格推动了期货界创新发展的步伐,不仅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投资渠道,还可以带来一定的佣金收入。不过,就目前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期货公司都具备基金销售资格。新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对期货公司代销基金的要求,包括注册资金、营业场所、IT系统、销售团队等之外,证监会还要对期货公司进行严格的现场检查,确保其符合向公众销售基金产品的资格。”北京地区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有部分期货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对基金代销业务展开探讨。也有部分公司则表示,正在积极筹备这一方面的业务。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销售名录,9月新增基金代销渠道达7家,包括2家商业银行、1家外资行、1家期货公司及3家第三方机构,至此公募基金代销机构达212家。

  数据显示,目前基金代销机构有5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数量分别为82家、98家、1家、6家、25家。

  与此同时,也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目前,国内具备公募基金代销资格的机构已经超200家,期货公司作为基金销售市场中的‘新手’,能否与其他金融机构在竞争激烈的基金销售市场中分食属于自己的那份“蛋糕”,恐怕难以乐观。”(证券日报 马 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