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塑料”汽车离百姓有多远?

2013年10月29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轻质而坚固的设计是当前汽车发展的核心,汽车驶入“塑料时代”已然成为一种趋势。更炫的是,最新的塑料板材可实现汽车从骨架到面板的全身塑料化。

  据全球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的报告,全球汽车塑料市场发展迅速,未来5年全球汽车塑料消费量将保持13.4%的年速增长,市值将由2012年的216.17亿美元激增至2018年的461.12亿美元。其中,2012年亚太地区成为世界汽车塑料消费最大地区,占总量的50.5%,其次是欧洲28%,北美11.3%。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业内预计“塑料时代”下中国会成为各家争夺的焦点,因为无论是零部件商还是汽车厂商,都在不厌其烦地大谈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近年和中国汽车厂商合作后发现,本土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不仅没有包袱,而且敢于使用新技术。对于很多外企而言,只有现在深耕,才有望日后获得更多份额。”拜耳材料科技全球总裁唐佩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它从研发到小批量生产再到让老百姓买得起、开得上,除了技术进一步提升外,还需要汽车厂家的投入生产,以及消费政策鼓励和法规约束的共同推进。”拜耳材料科技亚太区乘用车市场经理关键说。

  另外,虽然电动汽车对轻量化的要求远远高于传统汽车,高性能材料的提升可以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记者采访发现,这一市场前景并不那么乐观。

  事实上,从环保角度而言,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还与政府部门建立跨部协调机制,加快制订配套政策措施有关。专家认为,有约束力才会有动力,才能倒逼“零排放”的电动汽车“加速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表示,在这一轮汽车动力技术革命当中,最闪亮的是没有任何汽车背景的特斯拉,再次表明了替代性技术变革者的发展机会。大量新进入者会激励和鞭策既有企业跟进,新进入者的技术突破,也会为包括既有企业的技术集成提供技术要素。 文/新华社记者 龚 雯 韩 莹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专电)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