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或“虚胖” ETF份额变化有玄机

2013年10月28日 09:08    来源: 南方日报    

  上周,上交所暂停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融资买入,引发市场热议。一方面认为是投资者对后市看好而大举融资买入,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是机构出于套取资金的动机而大举融资买入。

 

  今年以来,ETF的日子并不好过,整体份额缩水了约四分之一。不过,易方达沪深300ETF进入十月后,却出现了规模暴增三倍多的现象,成为惨淡的ETF市场鲜有的亮色。

 

 

  300ETF暂停融资买入

 

  上周,上交所发布公告叫停过于火爆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下简称“300ETF”)融资买入业务。上交所称,根据各证券公司10月22日的上报数据,300ETF(510300)融资余额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75.469%。依照相关规定,上交所将从10月23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买入,何时重启尚未确定。

 

  3月29日,证监会公告称,300ETF融资余额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29%,依照相关规定,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买入。直到5月23日,上交所才恢复了其融资买入功能。6月3日,上交所给两融业务“松绑”,ETF融资融券余额比例限制由25%提高至75%。此后ETF两融规模便大踏步提高,9月24日,300ETF融资余额首次破百亿元,达到100.72亿元。

 

  据了解,投资者之所以热衷于融资买入沪深300ETF,一方面是因为其规模大,流动性好,另一方面是因为其交易费用低,还可以实现T+0。而在所有的300ETF中,华泰柏瑞300ETF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余额速增背后,存在“虚胖”成分。例如,假设某机构信用账户有市值4亿元的股票。首先,该机构利用信用账户同时融券卖出和融资买入各1亿元的300ETF。接着,利用融资买入的300ETF还券,对冲融券合约。经过该操作,融券卖出300ETF得来的1亿元现金相当于自有资金,其可投资于任何股票。同时,机构只需要支付很低的利息成本。

 

  ETF规模现两极分化

 

  从同花顺iFind整理的数据来看,今年绝大多数ETF呈现份额缩水状态。纳入统计的50只ETF基金中,平均缩水4.25亿份,缩水比例达到25.40%。

 

  其中,仅有5只今年前三季度净申购,分别是华安上证180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宝兴业现金添益。其中,华安上证180ETF年内份额暴增94.05亿份,规模增长58.58%。

 

  前文提到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今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前三季度该基金份额减少31.67亿份,规模减小33.76%。

 

  而一些创新ETF的份额缩水比例更是惊人,普遍超过50%。如国泰黄金ETF最新份额仅为0.16亿份,缩水幅度分别为96.10%;华安黄金ETF目前仅剩1.38亿份,较首募规模缩水比例达到88.33%。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上市首日份额(折算后的份额)为5423.62万份,目前仅为1400万份,缩水幅度达到74%。

 

  不过,也有逆市规模猛增的基金。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规模增加尤其显著。易方达沪深300ETF成立于今年3月份,首发募集规模11亿份,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受益于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基金成立,截至10月24日该ETF场内份额规模已增长到49.82亿份,份额暴增3.5倍。

 

  规模变动需辨别看待

 

  针对300ETF融资余额“触顶”,市场上观点不同。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表示,华泰柏瑞300ETF融资买入一直居高不下,融资余额持续攀升,表明投资者对后市有信心,看好蓝筹股反弹。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融资买入居高不下并不一定代表着看好后市。一方面,如果是机构为了套取资金而导致300ETF的融资余额猛增,则并非是反映出对后市的乐观态度,更多的是机构通过套取资金投资个股来获得更高的收益。

 

  另一方面,事实上今年以来更多的是结构性行情,这一行情在第四季度很难发生改变。从ETF的规模不断缩水也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指数并不看好,更多的是看好来自于结构性行情中个股的表现。益民基金策略分析师黄祥斌指出,在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市场的微妙平衡难以改变,后市保持指数震动、主题活跃的格局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