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触顶并非看好后市 今年绝大多数ETF遭遇瘦身

2013年10月24日 08:22    来源: 投资快报    

  昨日上交所又一次暂停300ETF(510300)融资买入,恢复时间另行通知。这是上交所月内第三度发布300ETF融资交易风险提示,前两次是10月11日和14日。

  不少投资者把这一现象解读为市场看多气氛浓厚,不过前几次的经验却告诉大家,融资余额“触顶”,主要原因是由于投资者“对冲行为”导致,跟看不看好后市没有关系。事实上,今年以来,绝大多数ETF呈现份额缩水状态,且规模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上交所暂停300ETF融资买入

  上交所昨日公告,300ETF(510300)融资余额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的75.469%。依照相关规定,将从2013年10月23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买入,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不少投资者把这一现象解读为市场看多气氛浓厚,不过从以往的调查得知,融资余额“触顶”,主要原因是由于投资者“对冲行为”导致,跟看不看好后市没有关系。沪深300ETF融资余额已经难以形成一个A股“风向标”,而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融资工具。

  即投资者通过同时融资、融券沪深300ETF,可使其信用账户里“变出”一笔可用资金,可以继续投资非两融标的股,甚至可以“提现”。受访券商人士表示,这种利用规则漏洞的对冲变现操作,才是导致ETF融资余额“虚胖”的主要原因。而这种变相放大杠杆的操作虽然并不违反现有规定,但意味着一旦参与者投资失误,损失也将随之放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庆长假过后,两市ETF不断吸金,截至上周末,份额规模已膨胀了逾30亿份,其中部分沪深300ETF受到资金的大举追捧,易方达沪深300ETF基金份额节后两周骤增了57亿份。

  交易所具体数据显示,国庆长假过后的首个交易周,两市ETF基金份额实现了4.66亿份的净申购。上周,具可比数据的77只ETF基金的份额再度实现了近30亿份的增长。其中,上交所运作的48只ETF规模增长了35.11亿份,深交所可比的29只ETF份额呈净赎回态势,整体缩水5.4亿份。

  ETF规模两级分化严重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ETF的日子并不好过,基金规模变化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从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绝大多数ETF呈现份额缩水状态,截至10月17日,49只今年之前成立的ETF中有多达44只今年以来份额缩水,其中有31只缩水比例在20%以上;份额缩水比例最大的10只ETF都在48%以上,其中缩水比例最大的高达93.2%。

  不同风格的ETF,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上周,10只ETF份额增长,但52只ETF遭遇净赎回。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510310)基金份额继前周骤增14.39亿份后,上周再次增长32.59亿份,连续两周成为可比ETF中份额增长最多的一只基金。截至10月17日,易方达沪深300ETF场内份额规模已增长到40.89亿份,资产规模增长到39亿元,较首发11亿份的规模,份额和规模已增长了近三倍。

  此外,广发中证500、南方中证500的份额也分别增长了9.79亿份和1.82亿份。不过记者了解到,易方达沪深300ETF和广发中证500ETF均是因为联接基金份额转入导致份额大增。

  而净赎回靠前的基金则为华安上证180(510180)ETF、易方达深证100(159901)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510050)ETF,净赎回份额在2亿左右。

  而一些创新ETF的份额缩水比例更是吓人,普遍超过50%。如国泰黄金ETF和华安黄金ETF上市首日份额(折算后的份额)分别为1.55亿份和4.56亿份,但目前分别仅剩0.16亿份和1.38亿份,缩水幅度分别为89.68%和70%;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上市首日份额(折算后的份额)为5423.62万份,目前仅为1400万份,缩水幅度达到74%。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