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牛市中的下跌趋势依然不变

2013年10月28日 08:13    来源: Kitco    

  背景资料

  首先我们将会分析影响投资者涌向黄金和其他贵金属避险的部分原因。

  我们都知道全球目前正处于混乱的状态,有好几个摩擦点随时都会引发冲突,而且情况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美国政府提高债务上限,为政府争取到更多资金。美国的买债计划继续推行,而其他国家也持续印钞,试图透过贬值当地货币从而增加出口。黄金生产活动正在放缓。黄金需求(尤其是中国)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秋季通常是黄金季节性需求最强劲的时期,但今年的情况似乎并非这样,至少目前不是。

  市场上不断出现有利于黄金价格上升的因素,但从下图可见,黄金现在只是徘徊在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与2011年的1,900美元高位相差甚远。

  黄金图表


  黄金图表显示过去六个月黄金试图攀升但都以失败告终。黄金出现最大升幅是在美联储决定推迟削减买债的时候,但此次升势也只维持了两天便开始回落。值得注意的是,图表中的高位和低位都比之前低,代表金价将进一步下跌。

  黄金与美元走势呈相反关系,因此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美元走势。

  美元图表


  近期美元遭到抛售,美汇指数显示美元在过去四个月从85跌至79。若美元能稳守79水平,到时,美元将会再度,从而限制黄金升势。大部分决定美元能否上升的因素都取决于美联储的通胀评估和就业数据,而最新的就业数据已于本周初公布。市场原本预测市场新增就业职位为18万个,虽然报告公布的数字14.8万个低于预期,但足以让美联储相信其政策方向正确。

  我们认为美联储不大可能会在今年削减买债,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将继续。这将对美元带来负面影响,虽然市场已经对这种程度的刺激政策习以为常,收益递减规律也导致量化宽松政策的效用降低。若量化宽松规模扩大,美元将会疲弱,黄金将会受益。

  总结

  全球的紧张局势已经众所周知,因此已经反映于黄金价格当中。

  央行不断印钞已经变成了例行公事,而非少数特例,因此对黄金的影响也逐渐减少。

  现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故推测中国将会买入更多黄金等硬资产也属合理。若中国要买入更多黄金,便需要有人卖出手上的黄金,所以西方财富流入东方的情况将会继续。拥有权的转移并不一定代表贵金属价格会上升。

  黄金牛市中的下跌趋势依然不变,那么不如等到下跌阶段结束,新的上升阶段出现再入市。虽然这样可能会错失了上升的初期阶段,但却能够确保获得丰厚的回报。

  若金价能够上升至短期高位(如每盎司1,400美元),那么黄金将可录得不俗的升幅。但别高兴得太早,这种情况可能还要好几个月才会发生。

  目前的黄金成本和黄金价格十分接近,代表投资者必须选择信誉良好的黄金生产商。只有实力雄厚的生产商才能在金价下滑时存活,等待时机作出反击,甚至还有可能派发可观的股息,但现在一切还只是空想。

  简而言之,投资者必须耐心等待。在着手买入前,投资者必须先做好详尽的调查。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