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三季度减持房地产业171亿元

2013年10月28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基金已连续16个季度低配金融业个股,今年三季度末,金融业成为基金第一大低配行业,低配比例为12.32% 

  随着上周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完毕,基金在三季度中的行业配置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谁是基金三季度最青睐的行业,谁又备受冷落?

  《证券日报》基金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共超配9个行业,位居超配榜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共低配8个行业,金融业、采矿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是基金三季度低配比例较大的3个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自2009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已连续16个季度低配金融业。三季度末,金融业成为基金第一大低配行业,低配比例为12.32%。

  制造业是基金三季度持有行业股票市值增加最大的行业,也是基金超配比例最高的行业。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共计7523.64亿元,比二季度末增加816.82亿元,基金超配该行业比例为16.33%。510只配置制造业的偏股型基金中,仅41只基金处于低配状态。其中,易发达价值成长、广发聚丰和汇添富均衡增长是三季度末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最高的3只基金。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三季度末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共计630.22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63.99亿元,是同期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最大和市值增加最多的基金公司。

  房地产业是基金三季度持有行业股票市值减少最多的行业。今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股票市值共计734.03亿元,比二季度末减少171.30亿元,基金低配此行业的比例为0.89%。和二季度末相比,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持有房地产股票市值减少最多,为22.04亿元。而华夏旗下基金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共计54.54亿元,是同期配置房地产业股票市值最高的基金公司。

  基金持续低配16个季度

  金融业成低配比例最大行业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共超配9个行业,其中位居超配比列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超配比例分别为16.33%、4.07%和1.34%。而今年二季度末时,基金也共计超配9个行业,超配比例前两名与三季度相同,但第三名为房地产业。

  三季度末,基金共低配8个行业,比二季度末增加了综合和建筑业2个行业。其中,基金低配比例较大的3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采矿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低配比列分别为12.32%、10.78%和2.69%。二季度末,基金低配比列较大的同样是这3个行业,当时,采矿业是低配比例最大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自2009年四季度起,已经连续16个季度低配金融业。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金融业的股票市值共计1769.58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610.63亿元增加158.95亿元,但是基金对金融业的低配比例同期从11.30%增至12.32%,由二季度末的第二大基金低配行业,升至三季度末的第一大基金低配行业。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有7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27只基金配置了金融业股票,较二季度末的534只增加了93只。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353只,较二季度末的296只增加了57只。353只偏股基金中,仅32只基金在三季度末超配了金融业,其余321只基金均低配金融业。其中,低配比例最大的是汇添富社会责任、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3只基金,低配比例均为24.84%。截至三季度末,其持有的金融业股票市值分别为0.11亿元、0.11亿元和0.10亿元。

  与其相反的是,博时主题行业、长城品牌优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3只基金,配置金融业的股票市值分别为34.70亿元、32.09亿元和26.08亿元,位列三季度末基金持有金融业股票市值前三甲。其三季度分别超配金融业12.47%、20.39%和6.01%。   

  制造业增持力度最大

  华夏持有市值630亿元居首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共计7523.64亿元,比二季度末增加816.82亿元,基金超配此行业比例为16.33%。制造业是基金三季度持有行业股票市值增加最大的行业,也是基金超配比例最大的行业。

  资料显示,三季度末,共有916只基金配置制造业股票,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510只,占比55.68%。510只偏股基金中,有469只基金超配制造业,仅41只基金低配制造业。银华中小盘精选、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天弘周期策略是其中超配该行业比例较大的3只基金,分别超配此行业63.11%、63.11%和62.00%。而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最大的3只偏股型基金分别是易发达价值成长、广发聚丰和汇添富均衡增长,持有的制造业股票市值分别为134.58亿元、124.65亿元和85.72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三季度末,共有71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制造业股票,其中有69家基金公司超配制造业,仅华宸未来和富安达2家基金公司选择了低配,低配比列分别为4.45%和6.57%。超配制造业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是国海富兰克林,超配比例为36.89%,持股市值为82.25亿元。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三季度末,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共计630.22亿元,是同期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最大的基金公司。资料显示,三季度末,华夏持有的制造业股票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为24.22%,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44.46%,但同期华夏基金仅超配制造业7.57%。

  和二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制造业股票市值相比,71家基金公司中,有56家基金公司三季度配置该行业的股票市值增加,其中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增加最多,期内增加63.99亿元。博时和华安2家基金公司三季度持有的制造业市值分别增加54.31亿元和50.70亿元,仅次于华夏基金。而景顺长城、长信诚和浦银安盛成为三季度增减持制造业力度最大的3家基金公司,持有行业市值分别减少了13.61亿元4.79亿元和1.75亿元。

  房地产业减持力度最大

  嘉实持有市值减少2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股票市值共计734.03亿元,比二季度末减少171.30亿元,基金低配此行业比例为0.89%。房地产业是基金三季度持有行业股票市值减少最多的行业。与二季度末相比,房地产业在基金的行业配置排名中,从第三名滑落至第四名。

  资料显示,三季度末,共有627只基金持有房地产业的股票,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352只,占比56.14%。352只偏股基金中有194只基金超配房地产业票,158只基金低配房地产业。而中欧中小盘、工银瑞信红利和国泰金马稳健回报是其中超配比例较大的3只基金,分别超配此行业84.02%、31.78%和29.28%。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和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则是其中低配比例较大的3只基金,低配该行业比列分别为4.30%、4.29%和4.29%。

  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最大的3只偏股基金分别是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广发小盘成长、国泰金马稳健回报,持有的股票市值分别为134.58亿元、124.65亿元和85.72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三季度末,共有70家基金公司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其中有41家基金公司超配房地产业,其余29家基金公司低配房地产业。超配房地产业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是中欧基金,超配比例为10.04%,持股市值为7.74亿元。而华夏基金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共计54.54亿元,是同期配置房地产业股票市值最大的基金公司,其持有的制造业股票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为2.1%,占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3.85%,但三季度末,华夏基金低配房地产业的比例为0.45%。

  和二季度末持有房地产业的股票市值相比,70家基金公司中,有51家基金公司三季度配置该行业的股票市值减少,其中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减少的市值最多,期内减少22.04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嘉实旗下基金持有的房地产行业股票市值为28.17亿元,位居基金公司持有该行业股票市值排名第十位。华安和广发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持有的房地产业股票市值分别减少18.14亿元和16.51亿元,仅次于嘉实基金。而国泰、长城和诺安是三季度增持房地产业力度最大的3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行业市值分别增加了7.13亿元、4.85亿元和4.46亿元。(证券日报 唐 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