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声大雨点小 基金三季度冷对自贸区概念股

2013年10月28日 07:4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宋双

  刚刚结束的三季度,对于基金来说收获颇丰,1930.85亿元的靓丽业绩,使之成为近三年最赚钱的一季,而基金仓位也升至86.96%。

  三季度最火爆的板块毫无疑问是自贸区,基金三季报出炉也曝光了基金相关概念股的炒作路线,整体来看基金对于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稍显谨慎。

  与对自贸区概念股的谨慎态度不同,三季度基金重仓创业板个股148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多达5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数量超过5只,显得相当激进。三季度持续高烧的创业板,也没让人失望,重仓基金都收益颇丰。

  贯穿整个三季度,最火爆的热点板块毫无疑问是自贸区概念股,上海钢联、外高桥、上海物贸、华贸物流等个股股价涨幅翻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刚刚公布的公募基金三季报重仓股数据中发现,基金对于自贸区概念股的炒作稍显谨慎,尽管捕中大牛股上海钢联,但对于外高桥、陆家嘴等龙头股等重仓程度有限;号称自贸区金融概念第一股的浦发银行更是被大幅减持。

  新进:抓住上海钢联等9个股

  三季度大涨306.9%的上海钢联,乃是基金三季度807只前重仓股中的涨幅冠军。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仅有华富和浦银安盛旗下4只基金将其新进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华富竞争力、华富成长趋势、华富量子生命力各持有100万股、104.35万股和9.16万股,华富系合计重仓213.51万股;此外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新进66.52万股,4只基金合计持有市值为1.18亿元。

  华富竞争力、华富成长趋势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9月29日中国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其意义堪比深圳特区的成立,是普惠式的中长期利好”。

  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经理表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预期下,市场对于改革的方向以及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上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传媒、自贸区、互联网金融、计算机等板块表现优异,而传统产业表现平淡,市场分化明显。虽然新经济的体量目前看还很小,但其穿越周期不断增长的潜力已经被市场所认可”。

  实际上,上海钢联曾在9月3日发表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就进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经营活动等事宜进行相关的筹划工作,也没有发现自贸区将对本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由此来看,对于自贸区的炒作更多的是凭借资金的想象力。除了上海钢联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三季度基金还新进重仓自贸区概念股8只,即外高桥、陆家嘴、张江高科、中海集运、时代出版、浦东建设、中海发展、东方航空,但持股市值均有限,最高的即是上述上海钢联。

  按市值排序,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市值仅次于上海钢联的是张江高科。张江高科为银华内需单独新进重仓,持有649.99万股,持有市值为5531.41万元,为其第五大重仓股。银华内需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主板市场靠自贸区制度红利引发了上海板块的主题投资机会;(基金)进入9月份以后适度参与了自贸区主题。”张江高科三季度股价上涨62.91%。

  东方航空为纽银策略优选三季度末单独新进重仓,持有304万股,持股市值为890.72万元,该股三季度股价上涨14.45%。

  陆家嘴三季度股价大涨127.35%,为两只基金新进重仓,分别是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A和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合计持有10.9万股,持股市值为260.8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基金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A三季度一共持有6只股票,其中2只为自贸区概念股。除陆家嘴之外,同时新进浦东建设7.7万股,持股市值为97.56万元。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A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报股票投资坚持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主,并适当参与了自贸区概念股票的投资”。

  此外,中海集运、外高桥、中海发展、时代出版三季度均被单只基金新进重仓。其中,外高桥三季度股价涨幅惊人,达到293.79%。之前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曾显示,公募基金“零持有”外高桥,被感叹错失良机。基金也并未“追涨”,截至三季度末,仅指数基金大成中证500沪市ETF新进外高桥0.75万股。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