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元科技出售股权加码业绩 电瓷业务毛利远低同行

2013年10月26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2012年度经审计数据来看,创元科技电瓷业务的毛利率比大连电瓷至少低了10个百分点以上 

  在净利润连续2年下滑超过四成之际,创元科技(000551.SZ) 于2013年成功逆袭,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预增50%-80%,而公司近期将投资十年左右的电表资产转让,所获得投资收益甚至为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的4倍左右,而该投资收益离不开拆迁补偿的贡献。

  纵观创元科技发展之路,公司多年来主业不断变迁,而其电瓷业务的扩张之路也不太平,在再融资计划终止之后,公司依然进行宿迁电瓷项目的投资,而高科电瓷南厂区项目在房屋建设已经完成65%之际却被暂缓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创元科技电瓷业务的毛利率也异于同类企业,从2012年度经审计数据来看,创元科技电瓷业务的毛利率比大连电瓷至少低了10个百分点以上,这在市场集中度不高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高压电瓷行业,较为罕见。

  电瓷业务扩张之路不太平

  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上市企业创元科技,主要从事洁净环保及设备、输变电高压绝缘子、滚针轴承、各类光机电算一体化测绘、各类磨具磨料等产品的生产经营,公司的董事长为董柏。目前,创元科技的大股东为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元集团),持股比例为34.1%。

  于1994年登陆A股市场的创元科技,多年来一路摸索,而主业也正在不断变迁。

  公开资料显示,创元科技上市之时,公司的主营业务分别为贸易、房地产开发、汽车租赁以及金融服务业为主。在2008年,创元科技的业务分别涉足贸易汽车租赁、洁净产品、电瓷、测量仪器、磨具磨料、轴承滚针、宾馆餐饮、房产、晶体元件、电动车等十个领域,随后于2009年放弃电动车业务,又于2010年放弃宾馆餐饮、房产和晶体元件业务。经过多年集聚主业,创元科技形成了以洁净环保和输变电高压绝缘子为双主业的制造企业。

  创元科技的输变电高压绝缘子产品为电瓷,而多年来该产品的增产扩张之路却较为曲折。2011年年初,创元科技启动再融资计划,拟募集不超过46,550万元资金投资于宿迁子公司的瓷绝缘子项目,虽然上述再融资计划在当时已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复,但公司直至期满也未实行上述再融资计划,而主要原因则为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

  令人不解的是,上述再融资计划终止之后,创元科技并未停止宿迁电瓷项目的投资,公司以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实施了该项目,一期投资额为2.3亿元。截至2013年中期,宿迁电瓷项目一期的投资进度为85%,处于试生产阶段。

  与之相反,创元科技于2011年11月投资建设的高科电瓷南厂区项目,截至2013年中期,房屋建设已经完成65%,但该项目却被暂缓实施,原因是国内外市场变化及各类产品产能布局优化等相关因素。

  10月25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创元科技,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周微微表示,经过多年调整及理清思路,现在公司定下洁净环保和电瓷的双主业,电瓷业务只是在2012年因大环境因素暂时性遇到困难,在长期则看好。  

  电瓷产品毛利率偏低?

  需要指出的是,创元科技电瓷业务的扩展并不顺利,而公司这块业务的毛利率也异于同类企业,备受市场人士关注。

  据华泰证券研究指出,创元科技电瓷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大连电瓷(002606.SZ)和唐山高压电瓷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以电瓷为主业的大连电瓷于2012年度的毛利率为32.30%,而2013年上半年则为30.59%;以玻璃绝缘子为主业的金利华电(300069S.SZ)2012年度和201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5.82%、45.08%。

  值得注意的是,创元科技电瓷业务在2011年、2012年度以及201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4.46 %、19.59%和22.98%,远低于同类企业。从2012年度经审计数据来看,创元科技电瓷业务的毛利率比大连电瓷至少低了10个百分点以上。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高压电瓷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毛利率相差不大,而创元科技电瓷业务的毛利率却出现与同类企业相差超过10个百分点的现象,令人不解。

  对于电瓷业务毛利率与同类企业的差异,周微微则表示,主要是产品结构和成本不同。从体制来看,创元科技是国企,而大连电瓷是民企,至于大连电瓷高毛利率,其不作评价。  

  拆迁补偿加码业绩

  主业一路变迁的创元科技,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负增长,而近期公司将投资十年左右的电表业务易手,年度利润也将由此增厚。

  10月23日,创元科技公告称,公司将以3,569.10万元的价格出售苏州横河电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横河”)30%股权,该股权的始投资额为1,465.74万元,由此形成2,1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公告显示,苏州横河于2012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023.78万元,而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1,264.14万元和6,240.36万元,当年的净利润仅为2.25万元。

  而此次创元科技转让上述股权,采用的是苏州横河2013年一季度的审计数据,苏州横河总资产12,232.64万元,总负债为2,237.51万元,净资产为9,995.13万元。

  对此,周微微告诉记者,苏州横河的总负债减少且净资产增加,是源于该公司将原来一笔尚未收到的拆迁补偿款计为负债,而今年一季度转为资本公积。

  而据数据统计,创元科技于2010年-2012年之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56%、3.03%、0.40%,到了2013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也仅为1.66%。2012年度,创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16亿元,而净利润仅为498.04万元,同比减少86.63%。201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0.86亿元,净利润仅为2,086.33万元。

  而创元科技在苏州横河股权转让之后,将获得2,1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这笔收益对盈利较低的创元科技而言,无疑直接增厚了公司2013年度的业绩。(证券日报 朱文达)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