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45家公司公布半年报预告 10家"预增王"6家亏损

2013年07月02日 0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截至昨日,945家公司公布半年报预告,大连电瓷、比亚迪、金鸿能源等10公司荣膺“预增王”,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大连电瓷预增最高达4811.29%,珠海中富、中船股份等公司进入预亏前十名,这些上市公司盈利和亏损的原因是什么?值得深入研究。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将在7月份拉开大幕。截至7月1日截稿时,沪深两市已经有945家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预告净利润增幅变动最大的10家公司已经出炉,其中包括:大连电瓷、金鸿能源、比亚迪、上峰水泥、世荣兆业、彩虹精化、鼎汉技术、友利控股、南国置业和新安股份。上述10家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沪深两市的“预增王”。从变动幅度来看,大连电瓷的变动幅度最大,为4811.29%。

  6家扭亏

  从具体数据来看,上述10家公司中有6家实现扭亏。

  昨日,随着大盘的反弹,大连电瓷的股价也随着其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走高,7月1日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涨停,收于17.47元/股,并且走出了今年以来股价的新高。

  据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从公司半年报预告来看,大连电瓷的净利润实现扭亏,虽然净利润约800万元,但净利润涨幅却在4811.29%。反观公司去年中报以及今年一季报,公司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8 亿元,同比增长20.09%;净利亏损83.89万元,每股收益-0.0014元,今年一季度净利亏损320万元,而半年度业绩实现扭亏。

  另据记者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特高压的电网建设力度,主要从事高压输电线路用瓷、复合绝缘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大连电瓷,自然受益不小。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陆续签订了“淮南—上海”、“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三条特高压线路的绝缘子超过3亿元的订单。

  受此影响大连电瓷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增幅较大也较为合理。

  半年报净利润增长幅度排名第二的是金鸿能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净利润约在1.4亿元—1.5亿元之间,增长幅度约为3640.74%。

  从公司公布的信息来看,由领先科技经历了两年重组,成功摘帽后正式更名为金鸿能源,主营业务也变更为天然气。受益于重组资产的注入,金鸿能源净利润实现如此大涨。

  在预告净利润增幅最大的10家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的公司还有上峰水泥、鼎汉技术、友利控股、新安股份。

  Wind数据显示,上峰水泥半年报预告净利润约为5500万元—8000万元,增长幅度约为2856.6%,公司方面表示,因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注入水泥行业优质资产,实现主营业务战略转型,业绩有较大幅度提升。

  鼎汉技术的净利润在1350万元—1850万元,业绩增长幅度约为1295%,公司认为,随着高铁项目的拖延项目陆续开工,加之益于高毛利产品切换和发货量提升,业绩也顺利扭亏。

  另外,友利控股净利润虽然高达2.4亿元—3亿元之间,但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约为996.11%;新安股份的净利润在2.3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约为956.65%。

  4家预增

  在这10家半年报预告净利润变动最大的公司中,有4家实现预增,其中包括比亚迪、世荣兆业、彩虹精化和南国置业。

  从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来看,约为4亿元—5亿元,增长幅度约为2973.14%。有券商研报指出,受益于汽车销售的复苏和新客户的订单,比亚迪的收入和盈利在今、明两年有较快的增长。由于新车型的推出、产品结构的改善和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高速增长,预计比亚迪的汽车销量收入和毛利率在今、明年有较快的提高。同时因为接到新客户的订单,比亚迪的手机部件和充电电池的收入和盈利在今年有较大的增长。

  世荣兆业方面,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亿元—4.5亿元,增长幅度约为2250%。公司方面表示,受益于转让参股公司珠海市世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的股权,公司获得投资收益6.94亿元以及结转的商品房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彩虹精化在其半年报预告中指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1500万元—1538万元,净利润增长幅度约为1916%,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气雾剂企业之一,受投资的绿世界、北京纳尔特两家公司亏损拖累,最近几年利润逐年下降。但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而公司方面表示,公司表示主要是公司今年改变经营策略、销售收入增长、清理整顿各子公司效果明显;去年投资的公司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产生效益。

  以商业地产开发为主、土地储备中商业性质土地占比超过80%的南国置业,一季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9000万元至12000万元,增长幅度为692.49%至956.65%,原因主要是可结转项目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分析认为,伴随武汉城市发展的东风,南国置业将能享受持续成长的机遇。同时与背景雄厚的央企水电地产联婚,未来项目资源以及资金获取上将更有优势。异地扩张,加快产品复制,以及发挥商业项目运营能力的广阔空间已被很好的打开。

  (证券日报  杨 萌)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