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将完善央企招待费标准 或推规范职务消费规定

2013年10月24日 08:57    来源: 京华时报     廖丰

  前天,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通报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检查情况,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指出,中央企业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记者昨天获悉,国资委或在近期推出关于规范央企职务消费的规定,完善央企招待费标准。

  此前,央企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在2012年财报中披露业务招待费达8.37亿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认真核查,对存在问题要严肃处理,并要求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和中国铁建纪委书记齐晓飞在核查报告上签字背书报结果。

  张毅强调,要把“签字背书”方法作为推动履职、落实责任的有效举措,抓好责任的分解落实,健全压力传导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完善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国(境)外考察费等有关费用的标准,规范经营管理活动。他要求,要建立落实“厉行节俭”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以规范业务招待费管理为切入点,健全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要加强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惩治腐败。

  记者从国资委内部获悉,“签字背书”今后有望成为一种制度,不仅在国企、央企系统中推广。同时,国资委或在近期推出一项关于规范央企职务消费的规定,完善央企招待费标准。此前,国资委已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规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以2012年年报披露口径为例,除中国铁建外,尚有中国交建、中国水电、葛洲坝、中国北车、中国重工、中煤能源、中国化学7家央企国资委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超过1亿元。

  “在中国,只要涉及建筑招标、土地交易,有灰色意味的招待费、回扣等费用就无处不在,民企、国企、外企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现象。”北京科技大学刘澄教授告诉记者,公众对国企、央企的关注度更高是因为国企的本质是人民所有,因此更应接受外界监督。因为目前一些央企的内控机制和建立的初衷已经南辕北辙,内控机制原本是为了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但现在变成了掩盖问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