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央企改革市场化是方向

2013年08月27日 07:03   来源:北京晨报   

  在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中央企业应该如何发展?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日表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央企要以市场化为改革方向,严把投资方向和节奏。

  黃淑和称,国资委已对中央企业提出要求,不符合主业投资方向的坚决不准搞,过度依赖负债的坚决不许搞,投资回报率低的坚决不能搞。

  资金管控在当前也极其关键,要坚持“现金为王”,切实捂紧钱袋子,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对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金融衍生品、担保、垫资建设等高风险业务,国资委将进行系统排查,做好风险保全。

  黃淑和还强调,“市场化是改革的方向。”国资委鼓励央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吸引各类社会资本,优化产权结构,加快实现股权多元化;支持央企通过股权置换、进场交易等手段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战略性资产,提升主业竞争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集中,确保国有资本进而有为、退而有序。

  今年1至6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总额6315.2亿元,同比增长18.2%。但黄淑和认为,分析上半年运行情况,央企还存在“一快一慢一紧一松”的问题。“一快”,即成本上升还比较快;“一慢”,即转型升级进展仍较缓慢;“一紧”,即资金周转有些紧张,中央企业利息支出接近于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造成企业“失血”严重;“一松”,即部分企业在投资管理上仍然存在偏松现象,贸然进入非主业、产能过剩、缺乏控制力和技术基础的领域,低效无效资产的规模明显偏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