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精稀”金银币深受集币爱好者追捧

2013年10月24日 08:34    来源: 金投网    

  10月11日,由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钱币博物馆主办,东西方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钱币精品拍卖会在国家会议中心落槌。此次拍卖会共征集562件拍品,涵盖中国金银币、铜章、纸币及外国金银币,创造了历届钱币拍卖会拍品数量最多、档次最高、种类最丰富的纪录。经过近6小时的激烈竞拍,共有365件拍品成交,成交率为64.95%,总成交金额为2439.9万元。

  如果以重量计算,此次上拍的当代金银币拍品分量可谓最重。其中,两枚罕见的10公斤金币格外引人注目。2011年发行的《辛卯年》10公斤金币1枚,以460万元成交;2013年发行的《癸巳年》10公斤金币1枚,以498万元落槌。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均附有行长签字的证书,除了刊有国名、年号、重量、面额、成色等信息外,还印有统一编号。10公斤金币发行量稀少,此次上拍的两枚金币的发行量各自仅为18枚,在市场上难得一见。更为难得的是,这两枚金币的证书编号均为1号,这也是有史以来1号10公斤金币首度亮相。

  此次拍卖会上拍的特殊编号金银币数量史无前例,仅1号金银币就有40多枚。今年发行的1号《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1盎司银币1枚,起拍价为420元,经过30余次的轮番竞价,最终以6000元成交;2012年发行的1号《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成立25周年暨上市10周年熊猫加字》金银币1套,以3万元成交;2005年发行的1号《熊猫》5盎司金币1枚,以10万元落槌;2012年发行的1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5盎司金币1枚,以13万元成交;2013年发行的1号《癸巳年》5盎司长方形金币1枚,以14万元成交。另外,2009年发行的108号《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第一组)》金银币1套,起拍价6.1万元,经过激烈竞价以17万元成交;2009年发行的6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1公斤金银币,起拍价33.8万元,最终以65万元成交。

  “老精稀”金银币同样是明星拍品。所谓“老精稀”金银币是指距今发行时间较久、发行量较小、市场货源稀缺的金银币品种。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老精稀”金银币一直深受广大集币爱好者追捧。此次拍卖会上,1981年发行的《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第一组)》金银币1套,以17.5万元成交;1990年发行的《庚午年》5盎司金币1枚,以12万元落槌;1993年发行的《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第三组)》金银币1套,以12万元成交;1995年发行的《徐悲鸿诞辰100周年》金币1枚,以2.98万元成交。

  第一版至第三版人民币已完成了特定历史使命,退出流通领域成为收藏品。此次拍卖会推出纸币80件,以第一版至第三版人民币为主,也包括少量外汇券。第一版人民币小壹元“火车”1枚,以1200元成交;第一版人民币伍拾元“压路机”1枚,以3000元成交;第二版人民币壹元“黑壹元”1枚,以1500元落槌;第二版人民币壹角“黄壹角”1枚,以4000元成交;第三版人民币壹角“枣红、背绿”两枚,以7500元落槌。此外,中国银行(601988,股吧)1元外汇兑换券连号100枚,以1800元成交。

  中国金币总公司负责人表示,钱币精品拍卖会历来是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的亮点之一,受到国内外集藏爱好者及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此次拍卖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国金币品牌形象、价值、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对繁荣收藏品交易市场,扩充集藏者队伍,发挥了显著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