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物黄金供应量对金价影响微乎其微

2013年10月24日 08:17    来源: 理财周刊    

  据了解,自2009年起,黄金股票和黄金的关系就被打破,实物黄金生产行业的成本和金价一起上升,但BlackRock的投资组合经理Richard Davis认为目前其间关系变的更强了。

  实物黄金是针对疲软货币的保值方式,在印度,今年卢比大幅贬值到创纪录的低位,而相应的以卢比计黄金价格则升至高位。

  “目前实物黄金需求在从欧洲和美国转移至印度和中国。”欧洲黄金交易商Jewellers Trade Services主管Daniel Marburger说:“这两个国家的人们担心货币贬值,因此购买黄金。”

  尽管今年印度政府采取措施控制黄金进口,但印度国内黄金需求依然很高。

  Marburger认为,如果新兴市场国家或者金砖四国的增长都在放缓,那么其它国家的货币可能也会面临类似问题。

  在西方国家的民众在清算其持有资产时,亚洲民众则在趁黄金低价大量购买。中国的零售黄金需求大量增多,尤其是做金饰用的。不过中国的人均黄金消费仍大幅落后。

  BlackRock的Davis认为:“增加的零售需求可能将价格推高至2000到3000美元/盎司。但很重要的是黄金低价在哪里,那个低价可能也在上升。”

  与此同时,各国央行则在金库中增加目前价格便宜的黄金来多样化他们的投资组合。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各国央行已经连续第十个季度净买入黄金,总量71吨。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预计金价到2014年11月将涨至1400美元/盎司上方。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商品研究主管Michael Lewis认为,如果说需求很重要,那么供应对黄金的重要性则不如对其它商品的大。他解释道,每年黄金生产量,大约为2200吨,仅占全球全部存货的2%。

  Lewis说:“无论生产的边际成本怎样,金价都会上涨或下跌,供应问题对金价的影响不如原油、铜或者玉米等商品大。”如果生产商停止生产黄金,全球的黄金会在大约30年后用完,如果是原油,这个数字可能只有50天。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