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手续费炒金银 期货业务竞争白热化

2013年10月24日 07:59    来源: 证券时报    

  新品种井喷,新业务推进,市场规模与深度不断提升,国内期货业已然迎来高速发展期。蛋糕越做越大,期货公司整体利润得以提高。然而,行业光鲜难掩内部竞争分化,尤其在传统经纪业务上,部分公司的手续费竞争已趋向白热化。

  期货公司“零手续费”揽客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华东地区一些期货公司手续费大幅下调,有公司甚至向大客户开出“零手续费”优惠条件,即只代收交易所手续费。

  “今年很多公司手续费都降得很厉害,现在我们这里只要开户交易,给到1.1(交易所手续费的1.1倍)肯定没问题,资金量百万以上基本都批到1.01~1.02,千万以上可以免加收手续费,大客户甚至还可以谈返佣。”某券商系期货公司员工表示。

  期货公司手续费竞争由来已久,但“零手续费”以往并不多见。据记者从业内了解,如此诱人条件眼下已非个别现象,部分排名靠前的大型期货公司也加入了竞争的行列。

  一位期货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之所以愿意牺牲手续费收入,是为了迅速做大客户规模,之后再向客户转卖其他产品和增值服务。“光靠手续费期货公司肯定挣不到钱,今年手续费大幅削减,交易所返还也少了很多。”

  高额利息收入

  期货公司压低手续费揽客,看似亏本买卖,实则看中隐藏在客户资金背后的高额利息收入。

  “对期货公司而言,单靠经纪业务的手续费收入肯定入不敷出,通道业务的利润贡献不断降低。但考虑到客户保证金的利息收入,这里面就大有文章可做。”某大型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说。

  保证金越高,利息收入越可观,因此,一些期货公司就利用低手续费去吸引那部分对交易成本敏感的客户。该负责人向记者算了笔账,按目前国内情况,期货公司客户资金实际使用率通常在三成左右,剩下的闲置资金可在银行获得利息收入,折算年利率大概在1.5%。粗略算下来,一家保证金规模50亿元的期货公司,每年这块利息收入就在5000万元以上,当然,这其中没有考虑客户出入金的情况。

  引人唏嘘的是,利息收入已经成为当前期货公司收入的第一大来源。“如果从公司角度看,目前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应该在40%以上。第二块是交易所返还,今年这部分收入比去年下降了不少。”上述负责人称。

  恶性竞争不可取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160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55%,创出历史最好水平。而这其中,绝大部分都得益于利息收入与交易所返还收入。

  三个和尚没水喝。尽管国内期货市场保证金总额已突破2000亿元,全国160家期货公司的庞大队伍,仍面临僧多粥少的难题。同业竞争在所难免,最为直接便利的就是手续费竞争。

  “手续费率降低是行业充分竞争的结果,加速了期货公司间的分化;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类似"零手续费"这种恶性竞争,对于行业来说显然不是好事,是不自信的表现。”某大型期货公司高管表示。在他看来,现在国内期货公司太多,很多小公司生存都成了问题,手续费恶性竞争因为有利息收入弥补,目前看还没什么问题,以后如果利息收入这块有政策调整,这些纯靠低手续费揽客的公司就很难维系。

  该期货公司高管称,国内期货市场已经进入机构时代,这些机构、产业客户更重视期货公司内在实力,一般都不会太多考虑细微的手续费差异,合作中通常都会给期货公司留出一定的收入空间。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包括风险管理子公司、资管、代销基金等新业务,未来有望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前景相对更被看好,短期内就可能获得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