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汽融业务突飞猛进 背靠集团好乘凉

2013年10月23日 1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22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了其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6.96亿元,同比增长14.25%。今日,这份超业绩预期的报告也使得平安银行领涨银行股。不过,平安银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其零售业务的进步神速,前三季度新发放汽车消费贷款343亿,同比增长193%。

  平安银行的汽车金融业务起步很早,早在2002年,合并前的深发展银行便已经成立了汽车金融事业部,为汽车配件供应商、汽车代理商到终端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即便2004年车贷因坏账风波愈演愈烈,深发展的这项业务依然稳扎稳打,将不良控制在0.2%以下。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傅忠强曾表示,平安银行整合后,正能量的变化一直都在发生,每次变化都能为这个部门的发展注入新动力。10年来,已累计为超过20万的个人客户提供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而从数据来看,平安银行的车贷也确实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其2012年前3季度新发放零售汽车消费贷款11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则发放了343亿,这一数字几乎是去年的3倍。更为不易的是,车贷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18%,维持了2012年的不良率,这也与平安银行强有力的催清收体系不无关系。

  然而,蛋糕大了总会有人想分食,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零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3.57%,汽融等高收益产品增幅显著。看到巨额利润,近些年来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也开始加大了对汽车金融业务的投入。如兴业银行的汽车事业部,就是以准事业部进行运作,能够提供包括汽车经销商预付款等20多个服务项目。

  不过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平安银行背后的集团效应不容忽视。资料显示,平安保险是中国最先试行电话营销车险的公司之一,2005年.平安电销保费2.5亿元。2007年.平安拿到了国内第一张电销牌照,正式开展电话车险业务,当年实现保费收入6.9亿元。2010年前10月.平安电销保费已经突破100亿元。

  有着庞大汽车消费客户群的平安集团作为大树,平安银行开展汽车贷款自然如鱼得水。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一个平安车险的客户在换车时,如果选择平安银行贷款将会更为顺利,平安车险近些年来带给车主的正面效应也更容易的传到了平安银行身上。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平安银行正在充分整合平安集团的资源,大力发展低成本负债业务,例如加快保险客户的迁徙, 平安银行的战略更清晰、战术很得当,或许在2014年业绩将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