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EMBA排行榜可信度几何

2013年10月23日 07: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年底将至,各类EMBA排名盘点随之而来。这些榜单引发了各EMBA项目和学生的关注,很多人通过这些榜单排名评判EMBA的资质。然而,仔细研究便可以发现,各种榜单名目众多,若将这些形形色色的榜单综合起来看,根本无从判断孰优孰劣——被冠以这个杯、那个奖的排行榜,上榜项目不一而足,发布机构的资质也参差不齐。榜单吸引眼球,却蒙蔽了大众的双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每到年底,一些营销公司、公关公司及网站便蠢蠢欲动,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峰会发布排行榜,以竞价上榜的形式向上榜的EMBA项目收取费用。一旦有部分高校EMBA项目开了先例,便有其他高校及机构的EMBA项目效仿。此外,不少榜单通过“傍大款”的方式博人眼球,在靠前位置放名校作幌子,其余位置则销售给其他高校。这是EMBA排行榜乱象得以出现的直接原因。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认为,EMBA排行榜本应为业内人士和学生提供参考的依据,而目前中国无序化的EMBA排行榜,让排行榜的实际效果背离了其本应发挥的作用。一份具有可信度的EMBA排行榜榜单,需要发布机构在遴选时建立严苛的准入制度,进行专业、合理的指标权重分配,以及第三方数据审计。就目前而言,可视EMBA项目所依托高校的实力和国际认证情况来衡量其优劣。

  姜晖进一步指出,中国EMBA市场还未完成建章立制的阶段,目前缺乏一个强有力且公允的组织,对中国EMBA现状进行客观的评判。一方面,中国EMBA不妨找找全球标杆。如英国《金融时报全球》(FT)的EMBA项目排名具备较大影响力,主要是由三个因素促成。首先,作为第三方机构独立于高校,具备公信力及良好的声誉;其次,FT的EMBA项目排名历史悠久,其专业性、可信度臻于完善;最后,全球大多数商学院都参与该榜单排名,不存在遗漏偏颇之嫌。

  不可否认,EMBA排行榜的乱象,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EMBA教育市场秩序。

  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许正勋律师表示,中国部分EMBA的排名缺乏公开透明度,某些排名甚至以收取利益为目的,误导公众,此种行为涉嫌违规甚至违法,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应呼吁具有指导意义的品牌评选榜单的促成;另一方面也要学生及相关人员擦亮眼睛,学会正确判断EMBA教育质量的方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