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飞动漫打造中国版迪士尼见雏形

2013年10月23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停牌三月之久的奥飞动漫23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斥资6.92亿元收购北京方寸科技100%股权和爱乐游100%股权,并拟以5.36亿元现金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品牌及制作团队100%股权。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收购国内最大的动漫品牌喜羊羊和进军手游领域,奥飞动漫已经完成了对动漫游戏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布局,中国版迪士尼已见雏形。

  6.9亿收购两手游公司

  预案显示,奥飞动漫拟斥资6.92亿元拟收购北京方寸科技100%股权和爱乐游100%股权。其中,以现金支付4.43亿元,剩余2.49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股份价格为26.65 元/股,共计发行933.98万股。

  具体而言,奥飞动漫拟向张铮、应趣网络、郑美琴、杭州纳加及杭州米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方寸科技100%股权;拟向孟洋、王鹏、腾讯科技、世纪凯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爱乐游100%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本次交易的现金支付。

  方寸科技100%股权预估值约为3.28亿元。截至2013年8月31日,方寸科技净资产为1594.63万元,预估增值率为1956.90%。爱乐游100%股权预估值约为4.3亿元。截至2013年8月31日,爱乐游净资产为3588.7万元,预估增值率为1098.21%。

  在业绩承诺方面,方寸科技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的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500万元、4725万元、6142.5万元;爱乐游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的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80万元、3905万元、4930万元、6200万元。

  方寸科技是国内知名的移动网络游戏开发商,其开发的《怪物X联盟》是国内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萌宠类移动网络游戏之一。爱乐游是国内知名的休闲游戏开发商,已成功开发了《雷霆战机》、《水果武士》多款经典的移动游戏。

  渐成中国版迪士尼

  除了收购两家手游公司,在停牌三个月的时间里,奥飞动漫还完成了对动漫品牌“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收购。公告显示,公司以6.342亿港币(5亿元人民币)收购意马国际之全资子公司资讯港100%股权已发行股份,资讯港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系列品牌商品化的独家运营权力。同时,公司与自然人刘蔓仪、李家贤、黎丽斯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以3639.6万元人民币受让原创动力100%股权。原创动力为“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内容制造商。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收购喜羊羊品牌,并与美国孩之宝合作,加上本身拥有的嘉佳卡通、澳贝玩具,以及儿童服饰等衍生品,公司已成为动漫产业的领头羊。

  事实上,通过收购国内最大的动漫品牌“喜羊羊与灰太狼”和进军手游领域,奥飞动漫已经完成了基于动漫的泛娱乐产业链较为完整的布局,中国版迪士尼已见雏形。未来公司在动漫与游戏方面加大协作,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和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