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尔街花小钱堵大窟窿:卖两千亿次贷 只交百亿罚款

2013年10月22日 07: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付碧莲

  在所有这些17家银行中,美国银行之所以面临最高罚金,是因其向“两房”出售的MBS名义价值超过570亿美元,是所有银行当中出售规模最大的;摩根大通为33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为300亿美元,因此也可能面临几十亿美元的罚金。此外,高盛、巴克莱也同样在列,虽然所涉金额可能稍小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对华尔街“秋后算账”的力度似乎很大,继上周末向摩根大通开出40亿美元的罚单,10月21日,根据境外媒体报道,FHFA拟向美国银行开出60亿美元的罚单。

  这批罚单是对2011年一起诉讼的了结。2011年,FHFA对17家银行提起诉讼,“通过提供不实房贷信息,向‘两房’出售近2000亿美元次贷”。两年过去了,数家银行通过缴纳罚款了结此案。

  “目前还不知道美国银行是否会接受这样一个额度的罚款,但美银通过支付罚金与FHFA达成和解的结局是既定的,也是所有被FHFA起诉的银行的最终结果。”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在FHFA赢得与各家银行的诉讼案时,人们是否也应该对FHFA这家监管机构本身在金融危机前及期间的失职有所反思呢?甚至说,监管机构是否也需要负法律责任呢?

  四家银行先后交罚款

  FHFA与华尔街的恩怨是2008年以前结下的,双方“撕破脸”是在2011年。

  2011年,FHFA向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内的17家银行提起诉讼,称这些大银行通过提供不实房贷信息,向政府支持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了价值近2000亿美元的高危房贷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导致“两房”巨额投资损失。

  一来二去,唇枪舌战。2013年5月,花旗银行先“服软”,与FHFA就抵押贷款证券案件达成和解,但未披露详细的和解条款,一位FHFA发言人称,“对和解方案感到满意”;花旗发言人也表示,“很高兴这件事过去了”。7月,瑞银集团“缴枪”,但同样没有披露具体的和解费,只是其二季报包括大约7亿瑞士法郎的诉讼案税前费用,已计入银行的管理中心。

  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的数额被透露出来了。上周末,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就销售不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达成一项13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其中40亿美元是摩根大通与FHFA达成的临时性和解金额。

  10月21日,“在楼市繁荣时期误导抵押贷款机构,FHFA拟向美国银行开出60亿美元罚单”的消息见诸报端。

  FHFA资金得到补充

  据记者了解,在所有这些17家银行中,美国银行之所以面临最高罚金,是因其向“两房”出售的MBS名义价值超过570亿美元,是所有银行当中出售规模最大的;摩根大通为33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为300亿美元,因此也可能面临几十亿美元的罚金。此外,高盛、巴克莱也同样在列,虽然所涉金额可能稍小。

  “从以往的惯例及经验来看,作为原告的FHFA分别与各家作为被告的银行达成和解是必然的事。”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从司法层面来看,法官会支持金融监管机构。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银行打赢官司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要跟监管机构硬拼,所需财力、人力显然要高于和解费。”

  FHFA的职能是加强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监管,在申请抵押贷款的过程中,确保购屋者及贷款机构都有保障。目前,FHFA为价值1.1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提供保险,也就是约15%的房产购置贷款提供担保,相当于2007年时4%份额的4倍。

  “由于大量抵押贷款出现违约,FHFA资产大量流失,本身需要补充资金,来自银行的罚款应该能起到补充资金的作用。”上述分析人士表示。9月,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卡罗尔·加兰特表示,在违约的抵押贷款造成储备流失之后,管理局将从财政部获得约17亿美元救助款以补充名下的保险基金。这是该局自1934年创立以来首次申请来自纳税人资金的帮助,不过该局预测2014年不会再需要救助。

  监管机构本身更需反思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FHFA为‘两房’讨公道而向银行开出一张张巨额罚单的同时,是不是也要问一句FHFA监管缺失的账又该怎么算?”

  “的确,银行在向‘两房’销售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隐瞒、欺诈等违规甚至违法行为,但是‘两房’在购入如此规模的证券之时,作为监管机构的FHFA为何监管失职?”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作为卖方的银行接受处罚的同时,‘两房’以及FHFA其实也需要接受处罚。其实不仅仅是FHFA,这也是很多金融监管机构共同面临的问题。”

  不过,目前FHFA的监管有加强的趋势。今年5月,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对外表示,美国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不能购买只付息贷款。即,期限为40年的贷款,或者比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合规抵押贷款”规则设定的起点还出高出百分点和手续费的贷款。这一限制有效地使得“两房”的承销符合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要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