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曼之殇警醒监管未过时

2013年09月16日 06: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逢“9·15”,总会有人拿祭奠雷曼兄弟说事儿,今年也不例外。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追思一下5年前申请破产保护、全面引爆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苦主,一则可以为已恢复元气且再显贪婪本色的华尔街敲敲警钟,二则可以为美国以及欧洲的监管者擂鼓助威,推动预防下一轮金融危机的“防火墙”尽早完工。

  如今,在高达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 RP)支撑下,濒临绝境的华尔街最终挺了过来,甚至可用“脚跟渐稳”来形容。今年早些时候,美联储对18家具备系统性破坏力的大型金融机构进行“压力测试”,在苛刻的预设条件下,仅剩1家未能达标。根据美国联邦储备保险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美国银行业利润总和为42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连续16个季度实现增长。此外,美国今年以来倒闭的银行仅20家,可以说已熬过了破产潮。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美国破产银行数量为140家,2010年为157家,2011年为92家,去年为51家。

  应该警惕的是,在躲过雷曼兄弟的下场之后,贪婪本性和赌博心态再次主导华尔街,危及全球金融市场的险情仍然存在。比如,曾在雷曼兄弟崩盘后“落井下石”的摩根大通,因“伦敦鲸”事件巨亏60亿美元,就显示出金融危机过后华尔街内部风控仍然不堪一击。此外,与危机前相比,华尔街的集中度正在增强。统计显示,与2006年底7.81万亿美元规模相比,到2012年底,全美最大10家银行的资产规模达到10.97万亿美元。还有数据显示,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富国银行这四家全美规模最大的银行,其资产总和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 DP)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约40%升至2012年的50%。这些事实表明,纵然旨在终结“大到不倒”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仍在推进当中,但遇到的“逆风”越来越强,很可能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被简化甚至丢在一旁。

  回想2010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被简称为“多德-弗兰克法”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随后,美国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监管强化运动———美联储肩负起超级看门人之责,大银行被要求每年接受“压力测验”并立下“生前遗嘱”,同时按照新巴塞尔协议规定提高资本充足率。但从实际效果看,美国金融监管者的篱笆扎得还不够紧,与奥巴马誓言向国民提供“美国历史上最有力的金融保护”、让“美国民众永远不再为华尔街犯的错误埋单”进行对照,金融改革这项工程的确任重道远。更令人担心的是,根据美国一家法律公司的统计,目前“多德-弗兰克法”只有158项实施细则完成终稿,余下的240项细则中有172项已经错过截止日期,其中有64项尚未进入制定细则的提议阶段。由于遭到华尔街大投行的反对,旨在限制银行自营交易的“沃克尔规则”推出时已经打了折扣,实施时点也一拖再拖。

  在大西洋彼岸,欧洲强化金融监管的努力也受到挑战,如何在平衡各成员国利益的前提下加快成立银行业联盟,令欧盟委员会费尽心思。尽管单一监管机制已经由欧洲央行负责落实,但更为复杂的银行业单一清算机制和欧洲层面的存款保险机制,仍有待各方凝聚共识才能向前推进。

  总而言之,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五周年之后,无论美欧内部对于经济复苏的诉求多么迫切,政策制定者仍然需要将强化金融监管作为当务之急,切不能心慈手软拖延半分。只有美国和欧洲继续推进监管改革,各国加强协调合作,加快重建金融秩序,才能为全球经济砌上一道可靠的“防火墙”,避免下一次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否则的话,过不了几年,雷曼兄弟定会借尸还魂。(王龙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