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亿元银行资管类产品"登台" 投资管理费显形

2013年10月22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目前部分银行销售人员对此类产品特点并不熟悉,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将净值类产品和该行传统的开放式固定持有期型产品混淆并坚称为同样的产品,经本报记者反复提醒仍“不改初衷” 

  原本就是“银行系同门兄弟”的理财产品正呈现出很有趣的“照镜子”现象——看似相似,但实际上已经位置互换。

  上周,首批银行资产管理计划面世。来自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的资产管理计划纷纷启动募集,上限金额合计约为200亿元。对比上述四家银行资管类理财产品与此前普通的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发现,传统产品中必不可少的“预期收益率”已经不是合同的主要条款,转而隐身于销售环节,而原本在传统产品中被质疑为霸王条款、不得不隐身收取的“投资管理费”则进行了创新并与业绩挂钩,理直气壮的走向前台。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咨询了解到,本批产品的销售比较火爆,以浦发银行为例,其月月享盈早已达到申购额度上限,投资者只能等待其他人赎回后再购买;另一家国有大行的广安门地区某支行的网点理财经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截至昨日,相关产品额度基本售罄。

  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浮现

  距离银行获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消息传出后仅一周时间,多家银行已开始发行相关理财产品。截至上周五,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设计的首款自主理财管理计划已经公开向公众募集。具体来看,工商银行的资管类产品“2013年第1期多享优势系列理财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净值型),共有A、B两款,发行规模分别为75亿元;兴业银行万利宝理财管理计划第一期第一款首发规模上限为30亿元;交通银行人民币理财管理计划2013年第一期募集下限为0.4亿元,上限是1亿元;浦发银行月月享盈理财管理计划规模下限5000万元,上限10亿元(该行另有一款私人银行专属产品——尊享盈银行理财管理计划1号,产品规模下限为500万元,上限为5亿元,根据产品实际运作情况产品管理人有权调整产品规模上限)。

  也就是说,四家银行首批资管产品的实际规模约为200亿元。

  在上述银行的相关产品中,资金投资渠道的变化最值得关注。

  其中,以工商银行的资管类产品“2013年第1期多享优势系列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销售对象仅限于经银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为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的有投资经验的超高净值客户(认购起点虽然是10万元,但投资者金融净资产必须达到600万元及以上)。据《证券日报》了解,截至昨日,A款理财产品已经成功结束募集期并起息,而B款产品则将销售至10月27日。

  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的资金投向除了债券、债券基金、同业存款、货币基金等高流动性资产外,在债权类资产部分,只投资于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比例范围分别是0-70%,取代了以往投资者在产品说明书中常见的信托计划、券商、保险资管计划等基础资产。

  如上所述,这款产品合同中的资产投向较工商银行以及其他银行此前发行的封闭式理财产品多了一项“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事实上,其他几家银行的资管类产品中,也都有类似的表述。例如,兴业银行相关产品募集的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和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流通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有价证券、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以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标准化金融投资工具。

  所谓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是将银行理财资金与需要融资产品说明书显示的项目直接对接,并不需要走信托、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通道。工商银行明确强调,所投资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等债权类资产严格经过工行审批流程审批和筛选,达到可投资标准,资产或资产组合所涉及用款人比照我行评级标准均在A-级(含)以上。

  投资管理费挂钩业绩

  在四家银行的相关理财产品中,投资管理费纷纷“高调出镜”——在净值型理财产品中,业绩与管理费的挂钩也变得更为理直气壮。而在此前银行发行的传统封闭式理财产品中,投资管理费往往“隐身存在”,仅在合同条款中表述为,“超出最高预期收益率的部分收益作为管理费由银行直接收取”,据本报记者此前测算,这看似不一定存在的收益实际上平均可达投资者到手收益的25%左右。

  工行上述产品说明书显示,其产品托管费用为0.1%/年,销售费标准为0.4%/年。此外,该款产品的管理费用有固定管理费和浮动管理费两项。固定管理费标准为0.6%/年。当产品单月的收益率年化达到N以上时 (N=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1.75%),超过N的部分,管理人将按照20%的比例再提取浮动管理费。

  也就是说,只要该产品某个月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75%(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按3%计算)时,工行就能获得超额分成,而不取决于其他月份的收益以及到期实际收益。

  兴业银行的产品说明书显示,销售管理费0.5%/年、产品托管费0.03%/年。其中,如果该产品收益/产品总份额超过产品单位份额参考净值时,超出部分则全部作为管理人收取的投资管理费。

  浦发银行的产品设计显示,虽然投资者也按最新的单位净值进行申购赎回,但在投资周期中,如按产品申购赎回确认日前一日单位净值折合收益率低于5.20%/年,银行将以0.50%的银行管理费为限进行回拨。

  交行的管理费设计则为,当单日产品单位净值大于1元时,银行会按0.3%(年)的标准收取当天的管理费,如果当天的产品单位净值小于或等于1元时,则不提取管理费。

  预期收益表述面临“消失”

  从目前银行发行的净值型资管产品的设计来看,对于预期收益率的直接描述在产品发行初期或许还被个别银行采用,但未来则轻易不会“直接出镜”。

  工商银行在上述产品说明书中特意强调,“本理财管理计划无预期收益率,产品净值随所投资资产的市价变动,产品申购、赎回、清算以产品净值为计算基础,客户所能获得的最终收益以中国工商银行实际支付的为准”。

  不过,也有银行可能担心投资者初期不习惯这种表述方式,还是提供了预期收益率作参考。

  兴业银行销售的万利宝理财管理计划(第一期第1款、2款)认购起点5万元,首个封闭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8%和5.32%。

  “去预期收益化,采取业绩提成的方式赚取管理费,应该是目前券商等机构推出的资管类产品的常规手法,这意味着,该模式亦可能成为打破银行业目前刚性兑付的出路”,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销售人员专业度待提升

  在咨询资管类理财产品销售情况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资管产品刚刚起步,部分银行销售人员对其特点并不真正了解,专业知识急需补课。

  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将净值类理财产品和该行传统的开放式固定持有期型产品混淆并坚称为同样的产品,经记者反复提醒仍“不改初衷”。此外,部分银行理财经理面对产品说明书中强调的净值型表述,仍习惯性的按照预期收益率的说法向投资者推介。(证券日报 张 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