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姚农户抢播榨菜籽 减产难免价格或涨

2013年10月21日 09:53    来源: 浙江日报    

  9月底10月初,正是榨菜的播种季节。正常情况下,到11月上旬,榨菜苗就能长出5到6片叶子进行移栽,来年清明前后进行收割。而受“菲特”影响,今年余姚7000余亩的榨菜苗地有将近一半严重受淹,这些榨菜苗的受损将直接影响4万余亩的榨菜大田。

  为抢季节,不少农户选择了直接播种。黄家埠镇的余姚市备得福菜业有限公司今年在泗门镇北面新开垦的1500亩基地全部被淹,负责人阮经理说,现在直播工作刚刚完成三分之一,要赶在本周内全部播好。 “直播主要是为了赶时间,减少播种、移栽过迟而带来对产量的影响。” 余姚市农技总站蔬菜站站长郑华章说,重播季节比正常年份要迟将近半个月,今年的榨菜注定要减产了。

  小曹娥镇、泗门镇、临山镇和黄家埠镇是余姚榨菜最主要的生产地,每年有6万多户农户种植榨菜。作为“榨菜之乡”,余姚榨菜“鲜头”的产量在全国占到40%以上。小曹娥镇的产量则占到其中的20%,去年全镇榨菜种植面积1万5千亩,产量达6万吨。

  播种期对榨菜产量的影响较大。前些年,郑华章曾做过试验:10月2日播种的榨菜亩产量为3238公斤,到10月9日播种的榨菜亩产则为3055公斤,下降近200公斤。

  “今年余姚榨菜种植面积估计8万亩,重播的将近50%,这其中有20%到30%的播种移栽比较晚。”郑华章说,气温低,重新播种的榨菜苗生长慢、移栽迟,势必影响产量。剩下的一半榨菜苗未来长势如何现在还不好说。即便是看上去发育还不错的榨菜地,凑近一看,也有不少榨菜苗受大水冲刷,根系土壤被冲走,裸露在田地上,生长也受到影响,移栽时也容易断裂。

  “存活的榨菜苗可筛选的余地变小,农户为了种上榨菜,一些不够健硕的苗也会被移栽,产量也会受到影响,而重新播种的榨菜苗受气温影响生长缓慢、移栽推迟,亩产量将减少1000公斤以上。”郑华章估计,明年余姚榨菜的总产量比正常年景将减少5万吨以上,这还要看今年冬天的气候,如果遇到低温冰冻天气,影响还要严重。

  余姚市榨菜协会秘书长朱惠嘉说,由于产量降低和生产成本上涨,明年榨菜涨价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年上半年,协会确定的榨菜收购指导价为不低于每公斤7毛,市场收购价则为每公斤8毛。而去年的榨菜亩产量达到4000公斤,每亩地的产值就有3200元,农户种植的积极性较高。

  大水过后,榨菜“腌头”的价格悄悄涨了1毛钱,达到9毛一斤。而抢种使生产成本相应增加:原先30元一斤的榨菜籽抢种期涨到170元到200元一斤,每亩苗地需要用种8两到一斤,再加上人工成本,每亩苗地的成本可能要增加1000多元。

  余姚农民们并不用太担心明年榨菜的价格问题。9月25日,榨菜协会就开会讨论过榨菜品种、播种时期、生产销售形势等问题,并初步确定明年的榨菜收购指导价不低于每公斤8毛。到明年收割期前,榨菜协会还将对全市的榨菜面积、产量和各企业的收购数量进行新一轮的摸底。

  本地加工企业就可以消化掉余姚全部的榨菜。朱惠嘉说,全市大大小小的榨菜加工企业有42家,其中市级以上的龙头企业就有26家,市场份额占全国的60%以上,余姚现在的榨菜产量再翻一番,这些企业也可消化。部分企业还要从上虞收购榨菜进行加工,如果明年当地产量下降,可能从外地收购的榨菜比重也会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