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压数据本周起即将席卷华尔街 非农成焦点

2013年10月21日 09:13    来源: 汇通网    

  美国在最后一刻达成预算协议,使得部分关闭的联邦政府机构上周四恢复运转。自本周起,大量美国经济数据即将冲向金融市场。其中便包括了本周二即将公布9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这份包括美国失业率在内的就业报告,通常为全球金融市场走势设定基调。本周这些数据的表现,无疑将成为基本面行情走向的决定力量。

  积压数据本周起即将席卷华尔街

  目前,市场的焦点显然再度转回了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缩减QE的时间表之上。本周,美国方面因政府停摆而积压的一系列9月经济数据即将席卷华尔街。原定于10月4日公布,但受到美国政府关门影响而推迟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于北京时间周二20:30公布。目前预计,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8.0万人,8月为增加16.9万人,而失业率将持稳在8月份的7.3%水平。

  此外,劳工部调整公布日期的数据还包括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以及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调整后的公布日期分别为10月30日和10月29日。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则负责汇编国内生产总值(GDP)及零售销售等数据。该局发言人称,将尽快公布调整后的数据公布日程表。

  此前,政府停摆导致十几份经济报告延期公布。原定未来几周公布的其他六份9月经济报告也将可能被推迟。劳工部表示,之前预定11月1日发布的10月就业报告,推迟至随后一周公布。

  对于市场人士而言,数据延迟公布可能给金融市场造成不便,尤其对于零售销售和非农就业数据而言,受访者通常不能按时完成政府调查。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前主管Keith Hall表示,BLS为编制非农就业报告而调查的公司中,仅有大约70%能按时提交回复。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不幸之中市场也将有一丝慰藉。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的美国分析师Laura Rosner便称,这些数据的质量可能会更高,其并指出1995/1996年度政府停摆期间延期发布零售销售报告,使其得以纳入晚到的零售商反馈。他表示,“延期意味着更多迟交的回复能被纳入,因此数据要比本月初原定时间公布更为完整。”

  “迟到”非农是福是祸?美元走势等待指引

  8月非农就业人口的增幅表现不佳,在美联储9月维持当前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决定中起到了较大影响,因此,9月非农就业数据对于市场研判美联储10月政策动向将取到较强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受到这次政府停摆导致非农推迟公布,这也直接导致9月非农数据离美联储(FED)10月31日利率决议时间仅仅相差9天时间,这种敏感期可能导致当天的非农数据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

  众多受访分析师认为,9月份的美国就业数据可能的确会好于2013年夏季,但形势却并不容乐观,因为之前两个月的就业数据都不及市场预期,已经表明美国就业复苏形势尚未趋于稳定。经纪商XTB金融分析师Adam Narczewski指出,美国2013年夏季的就业数据低于历年同期水平,但会在秋季得到改善。

  AllThingsForex外汇策略师Ilian Yotov为首的部分分析师则认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大概会温和地增加18万,但这样的数据料难让美联储最早在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开始缩QE政策,甚至可能会让美联储不在2013年考虑缩减刺激政策。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Jim O'Sullivan表示,(政府关门前)非农就业人数增长虽然不够强劲,但是足以拉低失业率。但是目前由于美国政府关门,令经济数据预测的难度加大。

  本周美元指数走势料会受到补发和新发的各项经济数据,特别是非农就业数据的影响。如果就业状况向好,那么在投资者乐观情绪的带动下,美元将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但基于美联储料将推迟缩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以及美国财政危机有可能在日后卷土重来等状况,美元指数即使因此出现走高,也可能只会是昙花一现的短线反弹走势。

  而如果情况相反,即非农等经济数据状况糟糕的话,那么美元指数在此后的承压程度将进一步加深。同时,由于补发非农就业数据的时间是在周二,而非惯常的周五,因而其后继影响不会受到周末的因素而被冲淡,并可能在本周整个后半周都起到相当的影响。

  市场预期美联储明春才开始缩减QE,交投喜好已今非昔比

  尽管不少投资者依然希望从美国补发的经济数据中,探寻美联储10月缩减QE的希望,但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已开始相信,美联储很可能要到明年春天才会开始启动其缩减QE计划。

  上周五,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仍将“具有高度适应性”。埃文斯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具投票权成员。

  彭博新近调查40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显示,因美国联邦政府停摆使第四季度增长放缓,并且干扰了官方公布的数据,美联储首次缩减最近这轮QE的计划将推迟到明年3月。预测结果还显示:本月的美国政府停摆会使第四季度GDP增长降低0.3%,当季经济增长2.4%。美联储会在2014年3月18-19日的FOMC会议上决定,将QE每月购买资产的规模由目前的850亿美元缩减为700亿美元。

  分析师广泛认为,美联储不愿因退出刺激方案而给金融系统带来又一轮冲击。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估计,政府关门导致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被拉低至少0.6个百分点。美国参议院上周三就恢复政府运行达成了协议,但这也意味着两党在明年年初可能又要陷入一场支出纷争。

  经济学家表示,预测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风险非常高。美联储肩负着管理通胀和就业的重任,从很多方面来看都是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角色。美联储的政策会在全球范围内给股市、债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影响,削减购债规模也被视为上调短期利率的一个先期手段。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将短期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

  Ross Pamphilon为位于伦敦的ECM Asset Management管理86亿美元资产。Pamphilon称,针对美联储开始削减购债规模时间的预期已经被推迟,在债务上限问题达成解决方案之前,美联储的主要考虑将是经济复苏,因此不会做出任何可能破坏经济复苏的举动。

  对一些投资者来说,这是在一个月内第三次调整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期。美联储在9月份的政策会议上作出暂不削减债券购买规模的决定就已出乎市场的预料。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时间随后被推迟至12月份,而现在正被进一步推迟。

  从外汇市场看,近期围绕美元将上涨的预期已经消退,有交易商预计,投资者目前将抛售美元,买入澳元和墨西哥比索等高收益货币。法国兴业银行[0.90% 资金 研报](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Benoit Anne称,目前的市况对全球新兴市场来说简直算得上是再好不过,此外,这样的市况并非昙花一现,而是至少会持续几个月的时间。预计欧元也将从中受益,因为欧元区的政治不确定性持续减弱,而美国围绕财政问题的斗争仍在上演。

  资产管理规模达2,120亿美元的凯万基金(OppenheimerFunds, Inc.)的投资组合经理Sara Zervos也表示,美联储未在9月份开始削减债券购买规模的消息完全出乎她的预料。她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2014年初开始削减刺激措施。因此,凯万基金增持了新兴市场货币,包括墨西哥比索、俄罗斯卢布和韩元。

  另外,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在2.587%,是8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CIBC World Markets Corp.驻纽约的美国国债交易部主管兼董事总经理Tom Tucci预计,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在年底前跌至2.35%。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上,市场价格也已反映出这样的预期:基准利率在2014年年底仍接近零的机率为31%。而在一个月前,市场认为这种机率为20%。不过,此类期货合约交投淡静,并不总能反映出市场的普遍观点。

  一些投资者表示,在进一步了解过去几周发生的事件对经济的影响之后,前景才会明朗。北美信托(Northern Trust)首席投资长Bob Browne称,在缺乏数据的情况下,大家一直处于“盲目飞行”状态;美联储已表示削减刺激措施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所以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