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首先应考虑家中顶梁柱

2013年10月21日 09: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武先生:39岁,和朋友合伙开办了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妻子是市内一家三甲医院的护士,两人有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由于武先生的公司业绩并不固定,因此他的年收入平均下来一年也就在15万元左右,且没有社保。妻子的工资收入则相对固定,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有社保。两人有一套自有住房和两辆家用轿车,房贷已经还清,两人共有存款10万元。双方的老人均是城镇退休职工,有自己的住房和社保。

  考虑到本身工资收入的不确定性,武先生很想给孩子和妻子准备好一定地保障,但不知道是该从哪些方面来选择险种?

  分析:

  该案例中武先生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却没有任何保障,故首先应为自己考虑充分的保障,这样才能更好的照顾家人。

  首先,根据保险的一般法则,武先生的身价保障至少应为年收入的5-10倍,即100万左右,建议考虑缴费低保障高的定期寿险搭配分红型两全保险,既提高身价,又能为养老提前做储备;其次,健康也是现代人关注的重点,高昂的大病治疗费用不仅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经济负担,也会影响生活的品质。因武先生尚无社保,建议至少为自己准备40万左右的大病保障。当下通货膨胀较严重,医疗费用上涨快,武先生可考虑具有递增功能的健康保险,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胀,如新华保险的健康福星,每年保障可固定递增3%,保障终身。在此基础上再搭配2份住院医疗,则基本可满足武先生全方位的保障需求。

  而武先生的妻子有社保,则主要需关注健康保障,因为大病带来的不仅是巨额医疗费,还包括看护费用、康复费用、误工费用等等,商业健康险可以与社保做一个很好的补充,确诊即可提前给付,充分减轻家庭财务压力。建议吴先生的妻子准备20万健康保障,搭配1份住院医疗。武先生的孩子则可先做10万的准备。

  同时,考虑到众多种类的大病中,癌症的高发率和治疗的长期性(保险公司理赔数据显示,重疾险中赔付最多的一类大病即是恶性肿瘤),建议每人为自己加一份专属的防癌保险,缴费不高但可享有高额的癌症赔付,且能跟踪治疗全过程。

  在此基础上,武先生可再准备一份保障全家的意外保险,涵盖到意外门诊、住院医疗和伤残保障。这样一家人的保障基本全面。

  一般来说,我们建议将家庭总收入的10%-20%用于家庭保障计划支出。考虑到武先生无房贷且有存款,双方老人均有基本保障,可在这款保障计划之外,考虑一次性缴清的理财型产品,作为孩子教育金或应急金准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