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未离身6万被转走 手机银行存风险

2013年10月17日 18: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孔奕

  中新网长沙10月17日电 (孔奕)近日,长沙市民李先生在外吃晚饭时,忽然发现手机无法使用,李先生以为是网络信号问题,当时并未在意。次日,李先生猛然发现自己银行卡内6万元被转走,随后向长沙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经调查发现,李先生是被他人伪造身份证在外省补办电话卡,而后通过手机银行将钱转走。

  此案并非孤例,今年以来国内、省内已发生多起此类案件。今年7月份,浏阳市公安局就曾打掉一个广西来宾籍的盗窃犯罪团伙,刑事拘留陈某等5人,破获此类型案件10余起。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是,首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他人网上银行账号及个人信息,然后利用团伙成员的头像,办理假身份证或假驾驶证,到电信营业厅复制受害人的手机卡,再通过网上手机银行,将受害人银行账户内的钱盗窃一空。

  一名办案民警介绍,使用手机银行转账、消费等固然方便快捷,但其存在安全漏洞,加之部分通讯运营商营业厅补办手机卡对二代身份证等证件审核不严,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同时,此类犯罪嫌疑人往往跨区域作案,手法隐蔽,受害人无法及时察觉,给警方打击侦破工作也带来难度。

  警方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开通手机银行的手机号码无法拨出,应立即联系电信运营商查找原因,同时到银行核实账户信息。不要往手机银行和网银账户存入大额现金,并要对转账和消费额度进行限制,养成使用数字证书的良好习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确保财产安全。(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