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银行用户超3.4亿 专家称冲击传统产业甚电商

2013年10月01日 0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9家银行手机银行的累计用户数量超过了3.4亿。6家银行手机银行半年的交易金额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专家预计移动金融业务在未来将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手机银行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会和淘宝网对传统商业的冲击一样巨大,甚至更大。

  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6家银行手机银行半年的交易金额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用户突破1亿规模。浦发银行上半年个人手机银行交易金额为去年同期的10倍,工商银行更是达到11.6倍之多。

  移动金融业上升空间巨大行业融合成新经济增长点

  移动互联网作为当下最强劲的经济增长点,拉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金融行业与之借势融合推出的手机银行业务顺应了这一趋势,因此呈现高幅上涨势头。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科技进步使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经济交易模式随之发生变化。手机银行一方面适应了客户碎片化的时间利用需求,一方面也利于银行的多渠道经营战略,租金成本的节省和服务能力的提高,无形之中减轻了物理网点的压力,拓展了服务网络。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研究员易宪容表示,移动创新在乔布斯之后经过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金融业也分享了该领域的成果。虽然手机银行的发展跟传统金融业相比增长得非常快,但相对智能手机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来讲,两者仍有不小的差距。

  易宪容说,移动金融业务在未来将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手机银行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会和淘宝网对传统商业的冲击一样巨大,甚至更大。哪家企业在某个节点上把握住了机遇,就能很快成为行业的黑马。

  用户对手机银行支付存疑虑解决安全隐患成当务之急

  9月26日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行业《2013年中国手机银行用户调研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用户对使用手机银行支付存在疑虑,对安全性存疑的用户占比61.23%。公众最担心的还是账户安全问题,比如手机遗失造成账户损失、出现问题后找不到责任方,以及手机病毒等问题。

  调查还显示,目前手机银行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话费充值、转账、自助缴费等服务领域,公众对手机理财的认可度并不高。

  对此曾刚认为,移动互联网领域需要有更细致的规范出台,而且要跟上科技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客户因手机银行诈骗受到损失时,相关责任认定要明确:对于出现的损失,是谁的责任,由谁来赔偿,需要很清晰的界定。

  易宪容表示,在相关电子交易监管法规的制定上,需要特别注意对中小客户和弱势人群的保护。他认为,随着科技进步和相关监督机制及保险制度的完善,手机银行业务未来将朝着结算、金融交易、理财等专业领域拓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