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望"6124点"六周年 4万亿市值蒸发牛市何日再来

2013年10月17日 07:27    来源: 钱江晚报    

  10月16日,一个股民们值得纪念的日子。6年前的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用一根小阳线将红旗插上6124.04点,谁也没想到那是一波大牛市的终点,此后震荡下行。昨天是6124点6周年,A股又以大跌收盘,沪指跌至2193点。六年时间内沪指大跌3931点,跌幅达到64%;上市公司家数从2007年10月底的1500家扩容至2489家,增加了989家;而上市公司总市值从28万亿跌至24万亿,市场扩容后总市值反而蒸发了4万亿。

  6年时间

  44只个股跌幅逾八成

  张玲是2007年入市的股民,时间6年多过去,她也从一个豪情万丈的新股民熬成了一个等待解套的散户。“如果当年不是买股票,买了九堡那边的房子(当时房价每平方米不到7000元),这套房子已经升值两倍。”张玲说。可如今,她投入股市的40多万资金,至今仍亏损近半。

  她亏得最惨的是中国铝业,当年50元左右买进,后来一边跌一边补,变成了她的重仓股,至今仍套牢近六成,到后来索性不去管它了。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如果以2007年10月16日收盘价计算,到昨天收盘,共有44只个股跌幅超过八成。跌得最惨的是如今已戴上“ST”帽子的中国远洋,跌幅93.56%,排在第二的中国铝业跌92.44%。排在前列的还有ST鞍钢、西部矿业、中海发展、云南铜业等。44只个股中,钢铁、有色、航运和航空运输板块有30只,占了绝大多数。

  而经过昨天的下跌后,到昨天收盘,共有504只个股股价遭腰斩以上。这些个股大部分属于A股市场的权重板块,除了钢铁、有色、航运、航空运输外,还包括煤炭、房地产、石油化工、电力,但也有ST超日、海普瑞、坚瑞消防、天龙光电这样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

  牛股基因转变

  成长性公司受追捧

  6年时间,A股市场诞生了不少牛股,既有借壳重组的三安光电、华数传媒、国中水务、华夏幸福等,也有成长性和股价高歌猛进的大华股份、蓝色光标、东方雨虹、金螳螂、杰瑞股份等。统计显示,6年来,股价上涨10倍以上的有6只,股价4倍以上的35只。股价翻倍以上的共250只。

  但与2400多只个股相比,这些牛股仅占一成左右,何况在上蹿下跳的股市中,投资者很难淡定地持有一只股票6年以上。

  2007年的那波大牛市中,房地产、煤炭、钢铁、银行、有色股是当家花旦,特别是股改行情导致的“股少钱多”推动了一波疯狂的牛市。

  今年A股主板指数虽然低迷,但投资风格切换,创业板、中小板中的题材股表现抢眼,3D打印、可穿戴技术、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中诞生了大牛股,顺应了科技创新的浪潮。

  A股重融资轻回报

  安信分析师呼吁减仓

  深受切肤之痛的股民也纷纷痛斥A股市场的弊端。网友“股市僵尸1717”说:“股票买一只套一只。股市超生,水少鱼多。中国股市(应该)3000点以下,一只新股都不发;5000点以上再发……”把矛头直指IPO巨额融资。

  网友“huys1228ok”把A股市市场与屡创历史新高的美国股市作了一个对比:“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是最高的,但股市却是全球最熊的。次贷危机发源地的美国股市创出了历史新高,而我们的A股还在底部挣扎,这正常吗?”

  安信证券程定华在本周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表示,四季度资金面和政策面影响偏负面,经济四季度增张可能低于三季度,但好于今年二季度,建议投资者10月中下旬逐步降低仓位。

  湘财证券指出,今年是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经济牛市的开启元年,建议行业配置以大众消费品行业为底仓,围绕移动互联网行业进行积极布局配置。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