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题材全线回调 两市同幅度收跌纪念6124见顶日

2013年10月16日 15: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日是大盘6124点见顶的六周年祭日,A股市场也以暴跌的行情来纪念。收盘时,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重挫逾2%,创业板指数则暴跌近4%,题材股出现跌停潮。尽管今日成交量较昨日有所萎缩,但仍有大量获利盘恐慌出逃。截止收盘,沪指报2193.07点,跌40.34点,跌幅1.81%;深成指报8542.87点,跌157.48点,跌幅1.81%;创业板报1335.10点,跌54.65点,跌幅3.93%。

  对于今日A股市场暴跌原因,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再度遇到阻碍、IPO将于三中全会之后开闸传闻、大盘近期持续滞涨、获利盘集中出逃等是导致A股暴跌的主要原因。前期A股结构性行情火爆,题材股也因此累积了大量的风险,今日在诱因之下,获利盘集中出逃,题材股恐慌杀跌带领大盘全线回调。

  截至收盘,两市共有超过30只股票跌停,跌停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上海自贸区、在线教育、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以及手机游戏等概念之中。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今日下跌的板块均以大单资金净流出为主,尤其是文化传媒大单资金出逃27亿元,居于各题材前列。

  盘面上看,今日各板块基本上全军尽墨。概念股方面,也仅有黄金、民营医院、海域改革等相关概念表现较好,另外有几只重组的股票封住涨停。受美国两党谈判激发避险情绪影响,黄金股午后逆市集体飙升,赤峰黄金冲击涨停,成为领涨龙头。中央财政50亿支持大气治理,pm2.5概念股因此在近期表现相对较好。

  从技术面上来看,沪指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在连续4次受压两年线(500日均线)之后,再度出现回落,并且跌破5日均线等多根短期均线,有构筑下降通道的趋势;深成指则持续受到年线压制,出现顶背离;创业板指数则在暴跌之后下探20日均线。

  整体来看,今日暴跌行情严重打击了市场做多人气,前期轮番上涨的题材股遭遇全线杀跌,主题性炒作很可能会因此告一段落。今日题材股杀跌导致整个A股市场重挫,前期题材股积累的风险集中释放。在暴跌之后市场情续遭遇打击,后市能否迅速恢复仍有待观察,关注市场能否借此完成风格转换,权重股在后市的表现则显得更加重要。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3161.14   -175.38    -0.75%

  日经225指数   14467.14    25.60      0.18%

  韩国指数      2034.61    -6.35      -0.31%

  澳大利亚指数  5262.91     3.76       0.07%

  新西兰指数    4758.77     10.85      0.23%

  道琼斯指数    15168.01   -133.25    -0.87%

  标普500指数   1698.06    -12.08     -0.71%

  纳斯达克指数  3794.01    -21.26     -0.56%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