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失2200“纪念”6124大顶

2013年10月17日 07:18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是A股6124点大顶6周年,空头在这个敏感时间窗制造了恐慌气氛,导致前期热点题材股全线退潮,股指节节败退,沪指再失22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193.07点,下跌40.34点,跌幅为1.81%;深成指报8542.87点,下跌157.47点,跌幅为1.81%;创业板指更是暴跌3.93%,成为大盘下挫的领头羊。

  □盘面

  题材股全线退潮

  6124点6周年纪念日,大盘呈低开下探态势、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先后考验30日均线,题材股出现跌停潮,上海自贸、传媒、手游、土地流转等前期领涨龙头纷纷被大举打压,做多热点几乎消失殆尽。尾盘沪指一度杀跌近2.2%。

  具体来看,两市逾60股跌幅超9%,主要集中在上海自贸区、在线教育、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以及手机游戏等概念中,上海自贸区为重灾区,多股封上跌停。各板块基本上全军尽墨,仅有黄金、民营医院、海域改革、pm2.5等概念股表现较好。

  创业板指暴跌3.93%

  近期创业板走势出现乏力之态,昨天更是暴跌3.93%,成为大盘下挫的领头羊。创业板指昨天早盘高开,开盘后即快速跳水,早盘跌幅一度超过4%。之后指数一直在低位徘徊。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335.10点,跌54.65点,跌幅达3.93%。个股方面,296股下跌,仅38股收涨。

  □析因

  多重因素叠加利空

  邹涛投资法创始人邹涛认为,昨天股市放量暴跌是多重利空因素累积叠加后的必然结果。具体有以下五方面:1.近期一些题材股屡屡出现涨停潮,积累了大量获利盘,见好就收的清醒资金在拼命寻找接盘者后开始做最后的出货;2.A股外围,美债历史性违约、摩根大通下调A股评级等不利影响开始增加;3.随着即将召开的重要会议临近,改革主题炒作开始进入阶段性退潮,加之对于改革预期的不确定性,加快了市场中风

  险意识较强的资金开始进入防御观察期;4.四季度历来是股市资金面临清转结算外流的时期,股市资金面上开始出现紧张气氛;5.技术面上自前一日以来,盘面热点已扩散,各类所谓的主题炒作潮开始分化,大盘放量滞涨明显,短线无力上攻,制约市场上行。

  经济复苏忧虑重重

  南方基金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昨天股指大跌,一是市场担心四季度经济增速再次回落,一是IPO重启消息的冲击,而前期题材股的疯狂操作,也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趁大盘调整出货。由于本轮经济复苏主要受补库存需求的拉动,以及稳增长政策的推动,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不强,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还有一定反复。

  □后市

  创业板上涨空间不大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继勇认为,创业板后续上升空间已然不大。第一,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接近60倍,而上海主板市场的估值不过12倍左右,中小板从业绩中报业绩增速来看不低于创业板,但整体估值也不到40倍。这个估值上的巨大差距,源于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心,周期股长期无资金关注,现在的市场格局和2009年有些类似,中小板市场与主板市场估值差距巨大,高估值板块最终会通过向下调整的方式向合理区域靠拢。这个过程或许时间较长,但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存在较大泡沫已是不争事实。第二,IPO重启预期始终是创业板绕不过去的压力。最后,创业板由于基金介入较深,在三季报披露期内,如果业绩不达预期,容易形成大资金多杀多局面,从资金面考虑目前也已不宜重仓。而创业板目前位置仍有估值合理、存在高成长预期的公司,但随着前期的猛烈上涨,风险也随之凝聚。

  远离被爆炒概念题材

  邹涛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投资者应该坚决远离被爆炒的创业板以及一些概念题材股,不要去做最后一个接盘者。理性的投资者可以开始为2014年布局,逐步介入一些处于萧条时期、股价被腰斩处于历史低位的行业股票,逆向投资。整体来看,2014年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相信会有一个惊喜的好收成。

  结构性牛市路线不变

  瑞丰泽熙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熊威表示,整体来讲,A股的结构性牛市路线不会变,现在都是中短期插曲,特别是创业板有调整需要。接下来投资仍以业绩为王,另外,当前板块的联动性并不强,个股分化也将更多。

  □相关

  证监会微博辟谣国际板传言

  针对连日来市场对在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的传闻,证监会昨天通过官微进行了辟谣。证监会微博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借道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的市场传言,上交所和上海股交中心已分别作出澄清。再次强调,证监会近期发布的《资本市场支持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若干政策措施》中,没有包括允许符合资格的外资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内发行股票的相关措施。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