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遭全球追索 媒体称处理海娜号事件被指作秀

2013年10月16日 09:1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昨天举行的201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首次回应"海娜号"事件,他认为企业之间纠纷难免,有矛盾问题很自然。同时还轻描淡写的表示这个事是一个小插曲。

  然而海娜号事件背后隐约浮现的脆弱资金链,开始让人们担忧,海航是否真的问题重重?今年9月13号下午3点,海航集团旗下旅业邮轮游艇公司"海娜号"邮轮在韩国济州港被当地法院扣留。船上共有2300多人,其中乘客1659名,9月15号海航支付人民币1688万元保证金后,海娜号返航天津港(8.45, -0.01, -0.12%)。同时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说,将根据"海娜号"邮轮旅客所在的舱房类型不同,给与每人2000元左右补偿。不过这一事件,在很多游客眼里成了海航虚伪表演的一场秀。甚至有游客认为,海航是在刻意掩饰。

  游客:下船后有拎包,有带孩子的,有送礼物的,有嘘寒问暖的,这种东西在船上绝对不可能体会得到。我觉得太虚假了,太做作了,我不需要。想到我在船上的待遇和我下船之后的待遇,我意识到他的这种掩饰已经非常成功了。然而海航想要掩饰的不仅仅是船上船下冰火两重天的处理态度,似乎还有业内人士眼中的那条脆弱的资金链。

  这次事件是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沙钢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说,这只是全球追索海航资产的一部分。张洁:到2012年的一部分,大新华累计欠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租金合计约1500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依据仲裁委员会的一些裁决,我们最终把这辆船撤回来了。

  与此同时,向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索赔未履行合同的一些损失,最终仲裁庭裁决给我们是5837万美元,但是至今为止5837万美元还没有拿到,发生纠纷以后我们一直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的义务,履行还款的义务,但是它们都是置之不理,万般无奈之下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来追索海航集团的资产,在韩国扣押海娜号是我们全球追索海航集团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

  财经评论员潘园就此事发表观点和看法。潘圆:其实我认为双方来讲在这个事件都有责任的,并不是像海航后期讲的,沙钢公司怎么裹胁了你这些乘客如何如何的,我觉得这实际上是另一个层次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把它分清楚,一个是企业经营层次的,另外一个是由于债务的纠纷产生的这种后续影响的问题,产生了一些应对手段。沙钢公司的这种做法我认为是不可取的,这些乘客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债务纠纷的人质,因为这个我把你的船扣了,迫使海航来履行它担保的义务,最后交了1600多万的保证金。

  首先企业的纠纷乘客是很无辜的,不应该牵扯到乘客的利益。另外一方面海航宁愿被胁迫来付一部分保障金,也不愿意坐下来双方来详谈。这里面有一个特殊性就是海航不是直接的债主,它是个担保,它涉及的这个叫大新华航运,实际上大新华航运本身是大新华物流下面的,而且大新华物流的公司又是海航旗下的一个子公司,相当于这个航运有点像孙子公司了,它们既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又有担保关系,而且是无条件的担保。

  从沙钢来讲,因为整个海域业都不景气,实际上可能是资金链非常紧张的,而从海航来讲,它把摊子铺的这么大,实际上它的物流,包括它现在不止是大新华航运破产了,而且它搭建的大新华的物流好像据说也是经营状况相当的不乐观。虽然现在看起来海航方面是比较轻松,但是不乐观的一点是全球追索不仅仅是沙钢一家,据我们掌握的数据,美国的蓝鲸公司、英国最大的干散货船东之一Golden Ocean公司还有希腊的一家家族企业,也是提出要在全球追索海航的一些债务,这些事情海航怎么招架?

  潘圆:我觉得海航试图打一些温情牌,包括从人文的关怀,在道义上试图占有高地,来证明我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但实际上这跟你的债务情况是两回事,最重要的是在谈判桌前,在法律上认真的履行自己的责任义务,该是自己的钱,你即使资金链紧张也要把这个钱归还,才能体现你企业是一个负责任的,有道义的这么一个企业。所以一旦你现在全球其他的公司也在追索债务的时候那么你可以见到它的债务状况是相当不乐观的,而在铺到这么大的一个摊子的情况下,又负债这么高,如果大家都来追索的话,会对它的资金链形成相当大的压力。如果海航不能够比较有利的来应对这个事情的话,有可能会陷入一个债务的危机。

  海航在这种强制扩张资金不够的情况之下,万一真的出现大规模的资金链的断裂,是否会影响到整个集团的发展状况?

  潘圆:我觉得是这样,从海航的状况来讲,企业的发展模式有很多种,它是一种典型举债经营的模式,举债经营的模式并不是说这种模式就是不好的,因为企业在扩张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适当的债务,但是如果你的债务和未来发展盈利的前景,或者你对你所涉及的产业控制的能力如果发生冲突的情况下,那么你就会产生一个危机,这个危机达到一定的程度的话,最首先考验你的是一种资金链的问题,而且实际上这种问题就有点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如果你一个链条出现问题,最后倒下的是一片。

  目前来讲,如果要是讲海航具体的经营状况,应该是详细来分析它的财报你才能够看到。这么多的债主的追债,而且它还试图在粉饰太平、轻描淡写,实际上是说不过去的,而且因为这种债务纠纷会影响其他合作伙伴对他的信任的程度,包括它后续要拿到其他的资金,很多人也会因为这些问题已经浮出水面了,对于再进一步是不是给它资金支持是非常慎重的一种态度。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