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银行信托券商开始警惕海航债务 称风险太大

2013年09月22日 10:15    来源: 光明网    

  当沙钢船务全球围堵海航“海娜号”索要项目拖欠款时,关于海航资金链安全的问题再度被提起,而腾挪之术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银行与信托也只有“横眉冷对”。

  一位来自某银行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从2012年年中开始,多家银行乃至信托机构开始对海航相关项目产生疑虑。同时,多家券商也警告自己的客户:“海航集团资金紧张,尽量回避其担保和发行的债券。” 根据海航集团的2012年财务数据显示,海航集团的总资产近3600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为78%,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贷款为1500亿元。

  银行谨慎合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针对海航集团近年来的频频收购和扩张,银行方面已经开始警惕。

  “主要是担心海航集团层面的负债压力,风险太大。”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不过,78%的负债率,如果放在航空业尚显合理。以国航为例,目前资产负债率约在72%。而此前在2008年行业危机时,东航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8%,是国家注资后才降低到90%。

  “因为三大航空集团有国家背书,所以即使资不抵债也会有银行愿意贷款;而海航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不属于‘国家队’,银行在贷款时会相对谨慎。”某国有航空公司负责财务的人士对记者分析。

  今年3月,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该行与海南航空的合作暂停,因此,自2013年4月30日起正式停止“招商银行-海南航空联名信用卡”的申请受理。据消息人士称,早在此前,光大银行、华融信托也取消了与海南航空的合作计划。“还记得当时不少计划参与认购产品的客户都已经开始汇款了,但是起息当天光大银行便紧急通知了退款。”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