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娜号"游客称滞留期间无尊严 海航旅业提高补偿标准

2013年09月19日 08:07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上午8时30分,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的“海娜号”邮轮终于停靠在天津东疆国际邮轮母港码头。至此,中国本土的第一艘豪华邮轮“海娜号”在韩国济州扣押74个小时后终于回国。随船回国的还有87名自愿随船回国的旅客。针对旅客赔偿问题,海航旅业昨天发表声明称,除此前公布的经济补偿外,再赠送每位旅客“海娜号”邮轮任意航次内舱房或海景房船票一张。

  船上所有游客平安回国

  昨日上午8时30分,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的“海娜号”邮轮停靠天津东疆国际邮轮母港码头。9时30分左右,游客陆续下船。“海娜号”邮轮取保工作在16日下午18时完成全部法律手续,于当天19时38分起航回国。本月11号,也是在这个港口,1千多名游客带着游船梦想开始了6天的旅程。然而在进行到第3天时,他们就被莫名其妙地扣留在韩国。此后,大部分的游客乘坐海航安排的专机回国,由于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一些人不适合乘坐飞机,最终随船回国。

  前方记者在天津港看到,海航方面为到港旅客准备了鲜花和月饼等慰问品。下船游客分为两种态度,一部分人对滞留期间的船舱服务十分满意,另一部分则表示自己在滞留期间的尊严遭到了践踏,“每晚两三点(海航)他们就在客舱里播放广播,劝我们坐包机回国,很多老人不堪其扰,只能起床收拾行李去机场。”一位张姓旅客称。

  海航旅业提高补偿标准

  按照海航旅业之前公布的赔偿方案,此次滞留旅客将根据船上房型不同获得2000元到2300元不等的经济补偿,或者选择“海娜号”的免费船票一张。但部分旅客认为这一标准过低,还一度与海航旅业方面发生不严重的肢体冲突,同时也导致部分游客不愿意下船回国。

  昨天,海航旅业再度发表声明提高了补偿标准。声明称,海航旅业对因“海娜号”邮轮滞留济州港给旅客们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在所有乘客都安全返回祖国之际,海航旅业承诺在所有原补偿标准的基础上,再赠送每位乘客“海娜号”邮轮任意航次内舱房或海景房船票一张。

  旅行社增加补偿标准

  受“海娜号”未能按时回国影响,一个原定从天津邮轮母港发船的千人赴韩旅行团取消。昨天,记者从组团社海涛旅游了解到,他们对游客的赔偿已经启动,除游客团费全部退回外,另外再按照15%赔偿违约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了解过,这不属于我们的责任,但还是先行支付违约赔偿,得到游客谅解。”该负责人说,待游客赔付进行完后,他们将向海航旅业追偿。

  记者了解到,昨天,已经有滞留在济州的游客从海航领到补偿金,回到各自出发地。

  海航将抵制济州岛旅游

  昨天,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发表声明强调,从事客运旅游的“海娜号”邮轮与有关争议毫无关联,在此事件中,海航旅业及旗下邮轮和广大旅客同为韩国济州法院草率扣船事件的受害者。在获得韩国济州方面向所有乘客的正式道歉并保证此类恶劣事件不再重演之前,海航旅业将全面抵制济州岛旅游,取消“海娜号”邮轮所有赴韩国济州岛航线及旅游组团业务,并保留对韩国济州方面严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据披露,本次扣船事件,起因在于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轮船与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之间存在经济纠纷,沙钢集团按照国际惯例申请韩国地方法院对海航船只进行扣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