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争推“全币种”信用卡

2013年10月16日 08:20    来源: 西安晚报    

图片/ 新华

  如果出境旅游,你只能拿出美元卡或者欧元卡已经OUT了,现在最流行的是用“全币种卡”。记者近日了解到,近期中行、工行、建行、招行等纷纷推出“全币种”信用卡概念,使持卡人在境外刷卡时可避免被收取货币转换费,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出境游客需求。

  “全币种”信用卡方便出境支付

  去美国带张美元卡,去欧洲带张欧元卡,如今不管去哪里旅游,只要带张“全币种卡”就可以了。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出境游市场近几年来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据统计,2013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国。

  近期多家银行纷纷推出“全币种”信用卡。中国银行联合国际卡组织VISA公司共同推出了长城“全币种”国际芯片卡,无论客户在世界何处持卡进行的外币交易,都可自动转换为人民币入账,客户只需轻松归还人民币欠款,免除繁琐的购汇手续。工行近期也推出了万事达多币种信用卡,可以满足持卡人刷卡支付10个币种的需求。工行相关人士介绍,多币种信用卡分别设有以上10种货币的账户,持卡人在境外消费时,透支金额会直接以当地货币直接计入对应账户,因此没有任何货币转换的过程。持卡人回来后直接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即可。建行9月份也推出了全球支付信用卡,持卡人在境外以任何币种消费,都折算成人民币入账,持卡人之后直接还人民币账单即可。而招商银行近期也联手VISA发行全币种国际信用卡。

  可省1.5%的货币转换费

  “全币种”信用卡和普通的外币卡相比,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节省一笔货币转换费用。

  据了解,对于传统的外币卡而言,持卡人在境外刷卡消费发生刷卡货币和入账货币不一致的情况时,将会产生1.5%的货币兑换手续费。而这一币种转换所带来的收费将被“全币种”信用卡打破。

  以中行和建行的全币种信用卡为例,不管在境外以什么币种结算,银行都会当时就折算成相应的人民币金额入账,客户回来后只要还人民币账户即可。“而如果客户去的不是以美元或者欧元结算的国家,按照原来传统双币卡的做法,那么客户这笔消费先由当地币种折算成美元入账,客户回国后再以人民币购美元还款。这中间就产生了一定的货币兑换费,一般货币转换费为交易金额1.5%左右。”工行的多币种卡,是以当地币种直接入账,回来后直接用人民币还款,也省去了一笔货币转换费。

  据《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