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在所难免 如何处置成关键

2013年10月15日 10: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2008年开始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至今,江苏省苏州市的小贷公司已经走过了5年的时间。5年来,历经了初始阶段的小心翼翼、爆发阶段的快速发展,近两年来,苏州市的小贷公司终于进入了规范发展阶段。

  据了解,截至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已开业小贷公司共有90家,其中包括5家科技小贷公司,注册资金总额达23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331亿元。其中小额贷款占比为79.78%,涉农贷款占比为95.44%。

  不良贷款抬升

  从2%到8.4%,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主要源于“贪大”和“贪高利”

  由于注册资本金较大,不同于江苏省金融办对于小额贷款为不高于300万元的规定,苏州市将这一标准提高到450万元,而均笔贷款则在200万元左右。

  受限于宏观经济景气原因和前几年小贷公司经营粗放的后果影响,苏州市小贷公司的贷款不良率近年来在不断地抬升。

  苏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赵琨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底的时候,苏州小贷公司的贷款不良率连2%都不到,但是从2012年开始,上升得比较快。截至今年6月末,苏州市小贷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为25.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2亿元;不良率为8.4%,比年初增加了3.44个百分点。

  “其中10多亿元来自钢贸行业,小贷公司在这上面吃亏太大了。”赵琨说,“如果去除掉这些,苏州小贷的不良占比还是比较合理的。”

  赵琨认为,大部分正规经营的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比例都是比较低的,那些较高的不良贷款都是“贪大”和“贪高利”造成的。在他看来,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并不是洪水猛兽,可以促使小贷公司坚持“小额、分散”原则,并在竞争中淘汰一批经营不佳的小贷公司。真正存在较大困难的,是不良贷款的处置方面。

  不良处置难题

  法律地位的不明确,让小贷公司在核销不良贷款时障碍重重

  与商业银行不同,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于股东,再加之税务部门对其自行确认的资产损失不认可从税前抵扣,而要获取确认资产损失的依据,通常需要很长时间进行裁定和确认,因此小贷公司对于自主核销不良贷款的积极性并不强烈,并且以后可能越来越高。

  为了增加小贷公司在核销不良贷款上得动力,苏州市金融办对于不良贷款占比较高的小贷公司,将会降低其监管评级。

  但赵琨同时坦言,小贷公司从法律地位而言,现在并不是一个名正言顺的金融机构,其对其它企业的贷款只是作为一般的合同纠纷处理,在同样的诉讼过程和风险资产处理过程中,银行的地位都是优于小贷公司的。

  在风险拨备上,苏州市金融办允许小贷公司进行1%的拨备。而由于全国各地的小贷公司不像银行,并没有类似的五级分类标准,因此税务部门对其风险拨备是不予承认的。但苏州小贷协会参照银行标准制定了类似的分类标准,并在苏州金融办与税务部门进行沟通后对这一风险拨备提取进行了认可。

  “总体而言,税务上对小贷公司的发展还是很支持的,但是牵涉到很多法律上的问题很难推进。”赵琨说,“我们也希望能在自己的推动下,加快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处置。”

  目前,苏州市金融办正在考虑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小贷公司的不良资产、推动小贷公司重组等方式逐步消化不良贷款,也拟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小贷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

  上市融资破冰

  小贷公司的上市目标必须明确,发展中最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客户

  此前苏州市吴江鲈乡小贷在美国的成功借壳上市,让不少小贷公司都将目光聚焦在了上市这一融资渠道上来。

  据了解,鲈乡小贷的赴美上市为企业的自发行为,目前还没有涉及到股权变动这一层面,并且其所募集的资金还在境外并未进来,相关报批材料和程序正在进行中。

  “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赵琨说,“在境内上市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小贷公司如对境外上市有需求,金融办也是持开放和支持的态度。但我认为,小贷公司对于上市目标必须要明确,即你的资金募集来是要干什么的。因为就目前看来,小贷公司缺的不是资金而是客户。”

  根据苏州市金融办统计数据,苏州市小贷公司的贷款客户已累计超过了2万家。小贷公司的新增贷款就占全市银行业的10%左右,并且形成了一套草根金融的经营技术和理念,培养出超过1000名的农村小贷从业人员,倒逼商业银行在小额信贷上做出改变。

  同时,苏州市每年还会协同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央行苏州分行、银监局、审计局等核心部门,每年对小贷公司进行一遍100%拉网式的检查。而一旦发现小贷公司有帐外经营的形式,将对其处以最严重的处罚:暂停营业。(农村金融时报 张晓玮 谈剑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