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售价为物料成本近10倍 星巴克中国贵的不仅是咖啡

2013年10月15日 08:55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星巴克比美国等地区贵的不仅是咖啡,星巴克出售的中国产马克杯,在加上关税及运输成本漂洋过海之后,美国的售价仍比中国便宜。

  近日去美国旅行的朱小姐带回了一款从美国西雅图一家星巴克购买的马克杯,标价10美元,加9%的税收后价格10.9美元,而类似的马克杯在国内售价100元左右。而这款美国购买的马克杯产自中国。

  有媒体8日曾报道《星巴克中国暴利:亚太区利润率为欧洲16倍》,对此,星巴克方面解释称,中国运营成本与市场动因不一样。不过,从一款马克杯的价格来看,星巴克将产品内外价差巨大归咎于成本难自圆其说。

  上海食品协会咖啡行业协会会长王振东表示,星巴克的中国售价为物料成本近10倍,原因有多方面,但国内消费者对星巴克等洋品牌的迷信是主要原因。从全球看,星巴克相当于餐饮中的麦当劳,只是作为一个为消费者提供品质稳定的咖啡而存在,本该是一个大众化的消费产品,按照人均收入对比,在中国售价应在10元/杯左右。

  王振东还透露,事实上,近几年全球咖啡豆的价格在一直走低,目前咖啡豆的价格比2011年左右低了近30%。而在去年,星巴克在中国连续两次提价,总提价幅度在每杯3~4元。

  王振东坦言,要改变现状,首先需要本土咖啡品牌崛起,目前咖啡市场主要由海外品牌引导,它们掌握了中国市场的定价权,而国内很多品质比星巴克好得多的咖啡品牌,即便价格很低,也很少有人光顾。(来源:一财网 )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