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马”保险开业改写互联网保险格局

2013年10月15日 07:45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慧)头顶无数光环的众安保险公司因为“三马”的参与格外引人关注。昨日,有媒体报道,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手设立的国内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已获批开业并完成工商登记。总部设于上海市黄浦区,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有报道评论,马云有网络渠道,马明哲有保险产品,马化腾有连通“线上线下”的接口,“三马联手”或将掀起一场互联网金融风暴。

  打造“互联网”专属产品

  知情人士表示,众安保险将着重在“信用保险”发力,而针对上千万的淘宝店主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则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特点。“假设某淘宝店主需要十万元贷款,他凭借自己在淘宝开店的信用记录、店铺规模以及经营情况向众安保险申请‘贷款保证保险’,用保险公司帮其作为担保出保单,然后阿里金融进行放款。”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是众安正在探讨的产品方向之一,这是完全基于互联网基础的独特产品,甚至淘宝的信用记录也会被纳入考量。”

  据报道,“众安在线”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在产品研发上,避开传统车险业务,而专攻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及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各家保险公司纷纷进驻电子商务平台,但只是将部分线下的产品转到了线上,金融模式仍然停留在‘物理层面’,而众安保险则用互联网的模式改变金融行业运作的逻辑,更多的金融产品被真正运用到互联网平台以及互联网产业当中来。”

  当务之急要解决诚信问题

  “大批淘宝店主的业务发展需要或是众安保险战略发展和产品设计的直接动因。”业内人士猜测。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了担忧,“诚信问题是互联网保险销售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保险行业的口碑已经被泛滥的线下中介和电话销售破坏,放到互联网销售这样的公开平台后,不光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购买后用户的反馈和点评也是保险公司不得不解决的麻烦。”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