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下周到深圳调研互联网金融

2013年10月11日 16:16    来源: 南方日报      马芳

  互联网与金融的加速融合正在引发更多的关注。记者从昨日下午在深圳举办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深圳专场)获悉,深圳准备开展互联网金融的调研课题,中央人民银行总行有关负责人下周也将带队到深圳就互联网金融进行调研。

  “互联网金融已经在支付、贷款、理财等领域逐步而迅猛地出现,银行业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互联网金融以三大优势正冲击银行业,包括大幅降低银行业交易成本、客户服务口径扩大、增强金融业风向控制能力等。

  郭田勇认为,在此背景下,银行业需主动“触网”,谨防沦为金融业“三农”,盈利不高。他建议银行首先发展电子渠道,提高金融科技化水平,其次是与互联网企业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再次是将银行的专业优势与大数据相结合,降低交易成本。“长期来看,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的发展趋势。”

  多位嘉宾还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伴随着大数据的应用以及不断的创新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创新的积累也在不断颠覆传统金融业的发展,而如何发展、如何面对、如何监管互联网金融等都值得深度探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