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称亚洲仍将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2013年10月12日 10:31    来源: 新华网     蒋旭峰 樊宇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管阿努普·辛格11日表示,尽管亚洲经济的预期增速下滑,但亚洲仍是全球经济的领跑者,同时亚洲面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预期和全球流动性趋紧等挑战。

  辛格当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亚太地区经济展望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流动性趋紧和国内的结构性制约因素在影响亚洲经济增长,在过去几个月中,受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影响,亚洲经历了一波资本流出,但是随着发达经济体的需求逐渐回升和亚洲经济体自身抵御风险的韧性提高,亚洲经济的增长势头有望加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天公布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随着美联储在9月份宣布暂缓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之后,亚洲资本流出的压力缓解,市场表现有所好转。市场资本流逆转反映了发达经济体的收益率上升以及具有更大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同时也反映出亚太地区经济体面临的内部挑战,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总体减弱以及一些经济体自身面临的脆弱性。

  辛格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模式从高度依赖投资向依靠消费、服务业拉动转型,中国需要推动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等相关配套改革,刚建立的上海自贸区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决心。

  报告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亚洲新兴经济体的信贷增长强劲,资产价格上扬,从而积累了一定程度的金融失衡,并在一些市场上造成了局部过热。在过去5年中,亚洲一些经济体经济基本面的弱化被充裕的流动性所掩盖,但在最近几个月开始凸显,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尤为明显,这两个国家都有高额的经常账户逆差,同时面临很高的通胀压力。尽管市场波动性上升,但是从大局上看,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的影响基本可控,尽管自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作出可能要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表态以来,亚洲资本流出的规模很大,但是远低于去年9月至今年4月期间的累计流入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时预测亚洲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3%和6.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3年年度会议11日在华盛顿开幕,将于13日结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